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国家铁塔公司将引入民资业界担忧形成“超级垄断”

 

       业界热议的铁塔公司一事有新进展。昨日,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专家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国家铁塔公司近期将成立,并确定将引入民资。


       电信基础设施领域引入民资

 

       铁塔公司是指今后三大运营商不再自建铁塔等基础设施,而是租用国家铁塔公司资源,维护工作也交由铁塔公司。4月30日,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在官网上证实,目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正在研究共同组建一家“通信设施公司”。

 

       昨天,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何霞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铁塔公司将成立,确实会引入民资,但目前民资所占比例以及门槛都不清楚。“可以确定的是,这是一个好事,可以降低无线宽带成本,未来会进一步带来资费降低。”

 

       据了解,目前暂定的铁塔公司中,三家公司股权分配方案是:中国移动将占有最大份额,约为40%,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家各占30%。不过也有媒体采访三大运营商,称目前尚没有达成任何最终协议

 

       昨日,有媒体披露,国家要求“铁塔公司”6月底前必须完成挂牌。消息称“组建铁塔公司一是将基础资源统一管理,倒逼运营商进行业务创新;二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让民营资本进入原本垄断的电信行业。”

 

       业界担忧形成“超级垄断”

 

       此前“铁塔公司”筹建的消息,让“网业分离”和“新的国家垄断”的传言四起。

 

       虽然工信部已经发出公告称铁塔公司是由“三大运营商研究组建”,但电信业内仍然存在对政府监管干涉的担忧,仍在不断发酵。支持和唱衰者各执一词。

 

       工信部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何霞认为,随着4G网络的大规模建设,三大运营商都面临大量增加站址和铁塔建设的压力,成立独立的基站/铁塔公司有利于三大运营商共享铁塔、机房、站址和管道资源,有效降低建网成本,并加快网络建设速度。

 

       反对派的观点是,如果运营商的基础网络全部集权到一家公司,这将形成一个超越三大运营商的“超级垄断者”,与引入竞争的市场化思路背道而驰,是电信改革的倒退。

 

       此外,三大运营商所拥有的网络制式不一样,频谱资源也不一样。因此基站覆盖的密度,选址等都有区别,此时应该优先满足谁的需求?另外在诸如偏远地区或者地铁等垄断场所,建设基站的成本极高,没有发展用户压力的基站公司如何考虑自己的投资回报问题?驱动力在哪?电信专家舒华英说,以上种种都是操作上的具体难题。

 

       “铁塔公司”到底如何运营,未来会给电信业带来多大动荡?

 

        ■ 相关


       铁塔公司的三个猜想


       猜想1 仅共享基础设施?

 

       工信部早在2008年就发文叫停电信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建设节约型社会,要求三大运营商推动共建共享。但在落实过程中遇到重重障碍。

 

       根据工信部的要求,三大运营商的共建共享项目包括已有和新建的铁塔、杆路;其他具备条件的基站设施和传输线路。并且要禁止租用第三方设施时签订排他性协议。

 

       工信部的一份报告也显示,2013年三大运营商新建基站的共享比例高达70%以上,室内基站共享也达到54%。但据媒体披露,指标要求与真实情况相差太远,“数据基本都是糊弄的。只要运营商之间提过共享需求,不管最终是否落实,都算共建共享,算在考核数据里。”

 

       铁塔公司的成立,被认为是走出困局的方法。因为铁塔等基础设施由第三方统一建设,三大运营商都向其租赁空间放置自己的基站天线等设备,互相之间地位相对公平。

 

       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国家成立铁塔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运营商在4G时代的建站难题。如果说改革进一步推进,完全变成网业分离,由一家网络建设公司构成垄断,就背离了市场经济潮流,公司建站的出发点也不会为用户的利益。项立刚称,目前全世界没有一家是真的做到网业分离。

 

       猜想2 网业分离的前奏?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铁塔公司”意味着“网业分离”的正式开始。随着虚拟运营商的加入和“网业分离”的进行,整个通信行业即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说,所谓网业分离,是指将骨干网、接入网等具有公共性质的基础网络交由政府垄断经营, 数据业务等竞争性业务交给社会企业来运营,实行自由竞争,同时业务运营商向网络经营者支付接入费用。

 

       在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冲击下,整个电信产业的价值流已发生逆流。在OTT厂商的冲击下,运营商被边缘化的可能性加大,与此同时,政府倡导在电信运营领域引入民资,虚拟运营商本周已对外放号投入运营。杨培芳认为,解决电信业目前遇到麻烦的根本手段是网业分离,网业分离的改革越快越好。

 

       据悉,此次国家铁塔公司的幕后推手不是工信部,而是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这无疑显示了国家推动这一事情的决心。

 

       猜想3 电信业第四次重组?

 

       上一次的电信重组发生在2008年,并没有真正地改变整体市场格局。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现在在移动通信领域中国移动占70%,中国电信占13%,中国联通占17%,这样一个格局是不利于竞争的。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了国企改革的方向,包括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明确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改革内容等。自此业内出现诸多关于新一轮电信重组的猜测。

 

       电信业内人士曾韬认为,成立铁塔公司或许将是中国电信业又一次重组的前奏。中国电信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格局依然难以改变。这种情况下,工信部先把外围业务按职能进行拆分,然后再慢慢把核心业务进行拆分。(林其玲)

 

       ■ 数字

 

       相关统计显示,如果三大运营商联合关闭1万个基站,可减少的支出将超200亿元,如果减少10万个基站,运营商减少的开支将超2000亿元,退还土地面积达数万亩。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