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国葡萄酒消费量十年首降法酒商寻替代市场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

 

\

资料图片:2014年3月28日,参观者在第9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参观。

当日,为期4天的第9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开幕。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外媒称,中国葡萄酒消费量十年来首降,法国酒商正在积极寻找替代市场。

 

       据法新社5月25日报道,法国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亚太区)将于5月27日在香港开幕,展览会召开的背景是,中国葡萄酒消费量10年来首次减少。

 

       报道称,多数专家认为中国葡萄酒消费还会重新增加,但是不会像从前那样增速迅猛。而法国葡萄酒开始在印度或越南等其他新兴国家寻找替代市场。

 

       法国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经理纪尧姆·德格利斯说,对于正在“整合”和“调整”的中国市场,“我们将2014年视为过渡年份”。

 

       根据国际酒业局数据,超过法国成为红葡萄酒第一大消费地的中国,去年葡萄酒消费减少3.8%。

 

       报道称,中国政府在商务宴请和礼物赠送方面的限制措施、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发起的针对欧洲出口商的反倾销调查等因素,对法国生产商造成极大影响。

 

       据法国葡萄酒与烈性酒出口商联合会数据,法国去年对中国葡萄酒出口数量降低12.5%,出口金额降低18%,名酒出口尤其受到波及。

 

       波尔多葡萄酒受影响最严重,对中国内地出口数量下滑16%,出口金额下滑18%;对香港出口数量和金额都下降23%。中国内地加上香港是波尔多葡萄酒第一大出口市场,占其出口总量的25%和总价的26%。

 

       葡萄酒拍卖网站的克莱尔·亨利承认,中国市场出现“整合”,法国葡萄酒很可能受到进口商和中国零售商去库存化的影响。她说:“这不再是一个让人轻松的市场。中国的大门关紧了一点。”

 

       据悉,今年法国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将举办一场前所未有的论坛,主题是“中国的葡萄酒市场未来如何?”

 

       报道称,北京发起的反腐败和反对奢靡开支的运动自然而然地使得高端产品付出代价。“人头马”牌白兰地去年第三季度销量萎缩32%,而中国市场占其出口的四分之一。根据香槟酒行业委员会数据,香槟出口去年下滑18.35%。

 

       针对中国市场变化,法国葡萄酒与烈性酒出口商联合会在其2013年活动报告中指出,“出口增长要通过”在亚洲地区“新市场的开放”或者通过南美市场来实现。

 

       报告还指出,泰国、印度、越南、菲律宾和韩国市场将在未来出现两位数增长。但是,基于高税率、对进口的限制以及酒类消费很大程度上仍由本土酒精产品主导的原因,在这些市场取得进展将会很艰难。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