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国制造”踢赢世界杯

 

\

 

       巴西世界杯还在酣战中,引人关注的除了悬念迭起的比赛,还有远渡重洋的“中国制造”。小到足球、加油神器、手机链、钥匙扣、荧光棒,大到电子记分牌、场馆、公共交通,“中国制造”在世界杯上大显身手。

 

       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界人士和研究人士表示,和以往不同,本届世界杯上的“中国制造”增添了更多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产品,而且在营销渠道上和官方建立合作,提高产品附加值,这也见证了“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成果。

       

       产业优势是关键

 

       “9个场馆使用了600多套我们的产品,而且是我们自己的品牌,由我们自己生产。”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卢新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

 

       同方威视为2014年世界杯提供的是安检设备,卢新萍介绍说,公司既生产货车、集装箱等大型产品,也生产安检产品等小型设备。

 

       如果说2010年南非世界杯“中国制造”是在小试牛刀,那这一届巴西世界杯,“中国制造”则是大显身手。

 

       2014年世界杯上,由中国厂家生产的产品除了手机链、钥匙扣、荧光棒、帽子、墨镜、望远镜、假发、喇叭、球迷眼镜、旗帜外,还包括世界杯用球“桑巴荣耀”、吉祥物“福来哥”、加油神器“卡塞罗拉”。而且,场馆建设也使用了来自三一重工的机械设备,照明、充电装置使用了英利太阳能的产品,中国南车集团和北车集团则为世界杯提供了交通保障。

 

       为什么“中国制造”的产品能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走红?卢新萍表示,“中国制造”在投标和竞标时,也遇到很多来自德国、美国等国家的竞争对手,同方威视的视屏产品入选则有以下几大原因:一是他们从2000年左右开始开拓海外业务,在巴西市场经营多年,已经有较大影响力;二是在售后服务方面,派驻工程师驻守场馆,能提供全天候检修等保障服务;三是后续维护成本低;四是配件齐全,因为是自主研发和生产,同方威视可以提供相关配件。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产业来说,中国体育活动市场大,培育了健全而庞大的体育赛事及周边配套产业,除了价格优势之外,“中国制造”更大的魅力在于企业生产、开发能力强,随时可以承接相关产品的生产,“能够快速提供定制,提供服务。”

 

       转型升级须加快

 

       对于在世界杯上崭露头角的“中国制造”,有大量声音认为,“中国制造”靠劳动力成本博取低附加值,赢的并不是中国。

 

       “我不同意,中国并非没有赢。”白明态度鲜明地表示,和2010年世界杯相比,从提供产品的品牌、技术含量等方面来看,本届世界杯上的“中国制造”正发生着质的变化。

 

       的确,中国元素里融入了更多中国创造,而且通过国际足联授权的供货渠道,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利润。比如四年前的加油神器“呜呜祖拉”,当时没有开发权、定价权,生产商从每个产品身上赚到的利润低至二三角钱,而今年的“卡塞罗拉”,有了官方授权,利润提高到每个7角钱左右。

 

       而且更值得欣喜的是,中国装备、太阳能客车、光伏、安检产品、LED电子屏等产品也在本届世界杯上高调亮相,并且它们都拥有自主品牌,也是自主研发和设计、生产的,甚至包括配件、服务都是这些企业提供的。

 

       “要维持这一成果,转型升级还得继续加快。”白明表示,世界杯似一条鱼,不同国家的企业会吃到鱼头、鱼身、鱼尾等不同部位。各市场间存在着博弈,但更多的还是合作共赢。“中国制造”若想赢在世界杯,还需加快转型升级,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在站稳传统市场的同时,也要不断开发新市场。

 

       拿世界杯用球来说,从1970年起,阿迪达斯作为供应商,一直选择与巴基斯坦北部的锡亚尔科特合作,因为当地曾获得“世界足球制造之都”的美誉。但2005年巴基斯坦雇用童工手工缝制足球的事件曝光之后,即失去了世界杯用球的订单。“中国获得订单的同时,也应注意前车之鉴,把好质量关,注重品牌,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白明说。\

 

                                                                                           

                                                                                           (责任编辑:彭金美)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