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香港零售业销售额连续4个月下跌珠宝业受重灾

 

       零售业销售数字连续两个月录得跌幅,其中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价值下跌24.5%。

 

 

 

\

 

            中新网7月4日电据台湾《文汇报》报道,香港零售业销售数字连续两个月录得跌幅。港府统计处公布,今年5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390亿元(港币,下同), 较去年同期下跌4.1%,但已较对上一个月的9.9%跌幅收窄5.8个百分点;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则下跌0.2%。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垰表示,5月的跌幅较对上一个月收窄,亦比预期好。她认为,由于旅客消费放缓,估计上半年整体零售销售最多只是持平,甚至可能出现首次下跌。

 

       统计处昨日公布,5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390亿元,按年下跌4.1%。扣除期间价格变动后,5月份的零售业总销货数量按年跌4.7%。按商店主要类别分析,5月份与上年同月比较,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价值下跌24.5%。其次为下跌14.3%的电器及摄影器材;至于杂项耐用消费品下跌7.8%;书报、文具及礼品则下跌1.3%。

 

       眼镜店升15.1%最劲

 

       同时,按去年同期比较,眼镜店上升15.1%、其次为汽车及汽车零件上升14.7%、药物及化妆品上升8%、超级市场货品上升6.4%。

 

       对于香港零售市道连续4个月回落,麦瑞垰指,主要是受珠宝钟表销售再跌逾20%拖累,认为其跌幅部分受基数效应影响,行业的销售情况近年的确逐步减弱,料今年行业的经营环境仍然艰难。她又指,由于旅客消费放缓,估计上半年整体零售销售最多只是持平,甚至 可能出现首次下跌,目前难评论零售业是否已见底。

 

       若限“一签多行” 影响120万员工

 

       麦瑞垰称,若政府限制“一签多行”,将有违香港的商誉及形象,并会影响其他行业,预计涉及120万名相关从业员,占香港近33%劳动人口。她期望港府可透过其他方法,例如开发更多零售空间解决问题。

 

       香港大学经济学系首席讲师王家富指出,今年4月份访港旅客维持10.9%增长,相信内地旅客短期继续为旅游相关的服务带来动力。他表示,若港府收紧“一签多行”,预料对生活必需品销售影响较大。

 

       港府发言人则指出,零售业销售再次下跌,主要是受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售显着下跌拖累,反映访港旅客在一些主要贵价品的消费下降。发言人又指,展望香港未来就业和收入情况仍然良好,可为本地消费信心带来一些支持。不过,短期内零售业务前景将会继续受基数效应,及旅客消费模式转变影响。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