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房地产进入全新大整合时期将迎更大范围降价潮

 

       在低迷的上半年,龙头房企的表现整体亮眼,中小房企普遍惨淡,TOP50企业金额、面积集中度继续提升,房地产企业分化加剧。

 

       上半年,去年7家千亿阵营领军房企的业绩均突破400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超400亿元的只有5家,第一梯队门槛又有显著提高。其中龙头万科完成销售额1018亿元,进入“半年千亿”时代。恒大销售997万平方米,重夺面积榜桂冠。

 

       冷酷行情加剧了企业竞争,房地产行业进入了全新的大整合时期。

 

       第一梯队加速万科步入“半年千亿”时代

 

       无论哪个研究机构,都无法绕开今年上半年地产企业销售结果之间的巨大分化去观察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因为这个时间节点可能预示着,所有公司一边倒的时代已然结束,未来将是强者突出而弱者凋零的混乱格局。

 

       7 月4日万科A(000002.SZ)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完成销售金额1009亿,从而将中国房地产行业引入另一个“半年1000亿”的新时期。此外的绿地、恒大(03333.HK)、保利(600048.SH)、中海(00688.HK)、碧桂园(02007.HK)、万达等被列入到第一梯队的公司,也以一路狂奔的姿态拼命甩开后面的追赶者,半年越过500亿大关,并且比拼着是谁以及在什么时间,成为今年的第二个1000亿。

 

       战略决定速度

 

       万科公告表示:“2014年1~6月份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821.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09.1亿元,分别比2013年同期增长14.6%和20.6%。”

 

       万科的这个1000亿与之前的年销售额突破1000亿意义一样,如同“紧箍咒”敲打着其他几家公司的神经,从而或多或少影响其战略定位:公司要做大,市场占有率要提升,因此即便超不过万科也不能差太远。从某个层面上看,如果没有万科扯着旗帜一路奔跑,很多企业可能没有现在那么累。

 

       例如有消息显示,绿地高管就曾经明确扬言要在今年实现销售2400亿并一举拿下万科的“第一”纪录。其余恒大、保利、中海、万达等公司的管理层虽然没有明确提及超越万科之目标,但其企业均曾在不同场合被拿来与万科进行比较,而且也都表达过“要做大做强抢夺市场占有率”之战略定位。于是,便有了房地产市场这么多年以来的万科领跑、若干公司狂追的热闹格局。

 

       保利地产曾经被视作万科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因其上市后多年保持业绩每年翻一倍的彪悍增长速度一度令行业瞩目,2010年该公司更提出“三至五年再造一个保利地产”的目标,并将自身定位为增长型企业,要求公司每年增长不低于30%。

 

       恒大地产和碧桂园两家民营背景的地产公司虽然在产品单价上缺乏竞争力,但其最近两三年在全国疯狂跑马圈地的扩张势头透露出其想要成为行业标杆的勃勃雄心。而在房地产行业浸淫多年的中海和万达两家老字号不甘落后,其企业定位始终都是行业领跑者。

 

       日前,在克而瑞和中指院两家第三方机构的统计名单中,绿地以大约830亿的半年销售业绩紧随万科之后。而恒大地产、保利地产、碧桂园则在近期相继披露各自的半年成绩单分别为693亿、651亿以及584亿。尚未正式披露数据的中海则在克而瑞的榜单中以575亿排行第六,万达以507亿排行第七。

 

       七家公司虽然给自身的定位各异,但在行业眼中,均因为超过了500亿而入选第一梯队。\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