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12306购票选上下铺”攻略被热转官方修补漏洞

 

       近日,“12306购票可选上下铺”的攻略,再次被网友广泛转发,不过昨天记者按此攻略实际操作时发现,已无法在网购时实现铺位自主选择。

 

       对此,铁路部门称今后或可实现自主选铺位,但现阶段如要选择铺位,需到售票窗口购票。

 

       “席别”栏点右键可进入选铺程序

 

       网传的这份攻略显示,乘客登录12306网站,选定车次后点击预订车票,进入填写信息的界面后,“席别”一栏出现“硬卧”“硬座”“软卧”及其价格的选择信息。

 

       如果随机选择铺位,只需要点击左键确认即可,如果需要选择上下铺,则需点击右键进入“审查元素”修改相应的代码。

 

       以选择“软卧”上铺为例,购票者在“席别”一栏,需将鼠标放在“软卧”图标上,然后点击右键会出现“审查元素”一栏,点击该栏目后,页面下方会弹出代码界面,出现带有“随机”“上铺”“中铺”“下铺”的代码,购票者通过编辑按钮,把代码里的单词(none)替换成相应的单词(block),保存后,信息界面的“席位”一栏即可出现不同铺位供选择。

 

       漏洞被修复已无法选上下铺

 

       按照攻略提供的办法,昨天记者以不同时间段北京到厦门的K307次列车,进行选铺体验。

 

       前面的步骤都一样,不过点击“审查元素”,进入代码界面后,记者并未找到攻略里说的需要修改的代码,相反出现的信息和“席别”栏里是对应的。也就是说该方法已无法使用。

 

       铁路部门一工作人员表示,网络风传攻略后,该漏洞已经被悄悄修复。

 

       一名曾以此办法购票成功的网友小刘表示,和上铺、中铺相比,下铺确实要方便很多,因此大家的选择率也很高。

 

       记者体验时也发现,在票源充足的情况下,即便是随机购票,购到下铺票的几率也会高一些。

 

       ■ 追访

  今后或可自主选座

 

       网友小刘称,自己之前确实可以按此办法选择铺位,但也并非每次都成功,“我的经验是,票源充足的时候成功率高一些。”小刘说,后台可以显示铺位选择信息,说明铁路部门是有此打算的,不知为何不放开。

 

       网友表示,放开这个限制,如果下铺没票,自然也就会选择其他,但在有票的情况下,应该尊重乘客的权利,“卧铺票不能选席位确实比较遗憾。”小刘说,飞机票都能选座位,铁路部门应该改善。上述知情人表示,现在的确不能自主选位,现阶段如要选择铺位可到售票窗口购票。不过该知情人并未指出原因。

 

       12306客服也明确称,目前网络购票、电话订票时座位、铺位都是随机的,没办法选择上中下铺以及座位号。

 

       不过据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后或可能推出有关网络网购、电话订票的席位自选服务,目前暂未明确。 (记者林野)

 

       【编辑:种卿】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