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经济学家“把脉”中国经济:多个视角看增长

 

      从主要指标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同时,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 陈炜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经济“半年报”业已出炉,经济增长达到7.5%。从主要指标来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同时,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如何看待上半年的增长数据,应对今后的困难和挑战,众多经济学家纷纷建言献策。

       转型升级中孕育新机会

       “上半年,转型升级稳中有升,主要是在经济趋稳的同时经济结构发生一些深刻的变化,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在分化中孕育,在分化中成长,现在应该说势头非常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2013年,中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为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今年上半年,三产占GDP比重46.6%,继续保持增速快于工业,占GDP比重继续提高的势头。

       “这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一个重大变化,也是经济缓中趋稳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变,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就业以及各个方面带来深远而持久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盛来运说。

       尽管如此,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目前,世界服务业占经济总量比例平均为60%,美国高达80%。而且我国服务层次较低,一提服务业就想到餐饮、旅游,而高端如金融、保险、文化、物流等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长期要向改革要动力

       今年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速达7.5%,比一季度提高了0.1个百分点。这是否是政府“微刺激”的成果?今后经济发展的长期动力何在?

       “应当肯定上半年的’微刺激’对我们战胜困难、应对挑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增长做出的重要贡献,但要看到从根本讲中国经济要想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走到一个新的增长平台,主要的不是靠刺激,还得靠改革,要向改革要动力。”姚景源说。

       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分析,虽然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但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继续上升,特别是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出现分化,这些因素将使我国今明两年面临的外部经济形势更加复杂。

       “应当心无旁骛推进深层次改革,加大力度清理规定不明确、适用不明确的法规,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和融资成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化解产能过剩风险,避免经济发展长期受其困扰。”他说。

       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预计,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将进入“高增长、低通胀”的短周期最佳组合状态。环比经济增速走强,通胀保持温和,将为改革提供更多空间,而改革加速将提高中长期增长潜力。

       企业从数量扩张到提质增效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企业如何转型应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从企业来看,现在面对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必须争取从过去“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过去关注数量扩张转到关注质量和效益。从过去传统的发展模式向新的注重质量、效益、研发能力、品牌打造,职工队伍素质提高,以及成本管理能力提高等。

       他说,中国经济必须宏观微观两方面看。宏观方面,经济平稳增长态势基本建立;但从微观的调整和转型看,现在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企业的困难非常普遍,压力大。这时候要加快转型升级,从基础上增强经济发展的稳定性。

       “企业面对供大于求的市场,大家在’有中选好’,在好中选便宜,如果企业能够有更好的产品或者更高性价比的服务,我想是不会发愁找不到订单的。”张立群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指出,“新常态”下,增长的数量和质量应有新的关系,力争实现“速度下一个台阶,质量上一个台阶”。要从长计议,推动形成一批具有长期稳定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