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北京上半年淘汰213家污染企业


      发展报告

 

      昨天,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建东做了《关于北京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从产业结构调整、人口调控、京津冀一体化等多个关系北京未来发展的重要方面做了阐述。据介绍,上半年,北京叫停213家污染企业,完成全年调控产业任务的71%。

 

      京华时报记者孙乾

 

      >>人口调控

      将引导京津冀人口布局

 

      张建东在报告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表示,本市以最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控制人口规模。

 

      与此同时,本市还完善人口信息统计,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信息采集登记,加大拆违执法力度,推进居住证相关立法。在此基础上,严格控制中心城大型公建项目,严格限制中心城新建和扩建医疗、行政办公、商业等大型服务设施,着力以功能疏解和产业调整促进人口疏解。

 

      张建东提到,下半年将加强人口调控。加强人口数据动态监测和信息整合,健全人口规模调控分析会商制度。引导人口优化布局,在京津冀范围内引导人口合理布局。


      >>资源调配

      优质资源转移郊区新城

 

      张建东还提到,要推进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完成三年建设200所中小学、新增16万个学位的任务。以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等方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加快天坛医院迁建、同仁医院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建等项目建设,实现清华长庚医院一期、北大国际医院投入使用,推动通州、昌平、房山等区域医疗中心二期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新城及新建大型社区的医疗中心二期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新城及新建大型社区的医疗服务水平。

 

      此外,还将大力支持通州副中心及重点新城建设,积极引导优质资源向郊区新城有序转移。

 


      >>产业结构调整

      就地淘汰“三高”产业

 

      据介绍,上半年,本市研究制定《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对涉及目录的行业类别不予办理审批或注册手续,对新增产业严把准入关。稳妥有序调整存量产业,就地淘汰一批,实现213家污染企业停产退出,完成全年任务的71%。

 

      对于今年的计划安排,张建东提到,将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统筹推动产业升级。发布执行《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加强宣传引导,严格控制增量。就地淘汰高耗能、高水耗、高污染产业,有序推进重点工业污染行业整体退出。记者了解到,这份新版目录,即将于近日对外公布。

 

 

      >>京津冀一体化

      试点与河北合作办医

 

      在发展京津冀一体化方面,张建东提到,首先要加快构建京津冀一体化交通体系,明确了重点高速公路建设时间表,制定打通一批“断头路”“瓶颈路”的具体方案,京沈客专、京台高速等项目年内将开工建设。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年内实现京昆高速北京段通车开工建设。

 

      此外,加快共建重点战略合作功能区,以首钢曹妃甸园区、新机场临空经济合作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张承生态经济区为突破口,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同时做好公共服务资源的共建共享,支持朝阳医院与河北燕达医院合作办医试点,支持本市其他医院对周边地区部分专科进行技术支持。

 

      □相关新闻

      市人大建议修订“环境卫生标准”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伟昨天介绍,为保障《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本市得到全面有效实施,从3月份开始,对条例在本市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

 

      针对目前市容环境的一些乱象,梁伟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结合首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针对当前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尽快修订城市容貌和环境卫生质量标准,完善相关配套的管理、执法工作标准和程序,健全法规实施保障机制,进一步提升监管和执法效能。

 

      市人大建议,抓紧开展《条例》修改完善的研究准备工作,包括将LED电子显示屏纳入广告设施进行管理;细化并完善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监管制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等方面,与国家层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同步,适时开展城管执法专项立法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编辑:种卿】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