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原油进口权正式向民企开放石油产业迎来三大利好

 

       被外界高度关注的原油进口权正式破冰。广汇能源公告称,8月27日,广汇能源接到新疆商务厅通知,已收到国家商务部下发的《商务部关于赋予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的批复》文件。

        商务部批复文件显示,广汇能源的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安排广汇石油2014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为20万吨;广汇石油可根据市场情况将原油销售给符合产业政策的炼油企业。

        据报道,广汇能源早在2013年11月就向政府部门提交了原油进口资质申请,准备将旗下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项目的产油运至国内。而此前广汇能源就一直试图将哈萨克斯坦项目生产出的原油运回国内加工并销售,但受制于“排产”制度造成的定价权丧失,该计划始终未能落实。

        虽然此次广汇能源获得的20万吨进口配额与没有进口额度上限的三桶油等国企无法相比,但其释放出的信号对中国石油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经过腾讯财经梳理,民企获得原油进口权对整个石油产业带来三个方面的积极意义。



        原油进口结束国企垄断时代



        广汇能源获得原油进口权,意味着一直以来被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企业高度垄断的原油进口被瓦解。
石油产业是中国垄断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从上游的勘探开采,到中游的汽柴油等成品油炼制,到下游的批发零售,再到进出口贸易、产品定价,无不国有企业的管制之下。而在石化产业这个高度垄断的行业中,原油进口垄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这也就决定了原油进口是我国石化产业整个体系当中的“命门”。

        在此之前,国内的原油进口分为国营和非国营贸易两种,国营主要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珠海振戎5家控制,进口数量无上限限制。虽然商务部每年会根据相应指标给予非国营企业一部分进口配额,但其中大部分企业都有国有石油公司背景,有些甚至是“两桶油”的关联公司,民营企业真正能获得的进口配额极其有限。而由于要满足国家石油公司的排产计划,获得进口原油的民营企业也不能自由进行市场买卖,最终不得不将配额或进口原油卖给“两桶油”。

        另外有专家表示,重塑原油进口和冶炼格局,才能增加市场上的成品油供应,减少消费者因为垄断而承担的超额成本,因而这攸关所有民众的利益。也只有理顺产业链条才能让价格信号反应正常,从而减少结构性的能源浪费现象,这关系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民营炼油厂生存环境改善



        原油进口权向民营企业放开后,将进一步推动国内炼油产业洗牌。

        据报道,除了已经拿到原油进口资质的广汇能源,此前国务院相关部门调研的5家试点企业“山东晨曦集团、山东万达集团、山东天弘化学公司、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唐山渤海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也在名单范围内,虽然上述企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五家民营石油公司,但在原油进口权未被放开的背景下,国内的地炼企业就像被套上了紧箍咒,即使炼油能力再强,也需要受制于人,从拥有进口权的几大国企手中购买原油。

        既不能进口,也拿不到国内的油,大部分炼厂获得油源的办法就是从国外进口燃料油。或许是国外企业看准了国内民营炼厂无法进口原油的困境,纷纷将燃料油提价,导致提炼效率较原油低、污染大的燃料油往往还比原油每吨贵出1000多元。

        有关数据显示2011—2014年,民企炼厂累计将有5640万吨的新产能投产。但是,民企炼厂原油配额至今仍是按照1993年的基数执行,造成其原油原料紧缺,原油配额有限,主要依靠进口燃料油,如山东有21家民企炼厂,年加工能力达5000万吨,但排产计划原油配额只有179万吨,造成民企炼厂开工率低下,有的开工率还不到30%,设备装置闲置情况严重。

        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专职会长赵友山此前向媒体表示,“由于民企拿不到原油,只能用燃料油代替做化工原料。而燃料油就是原油加工后的废料,每吨进口燃料油加830元/吨消费税,这是对民企的不公平待遇。而且大量的进口燃料油污染性强,应该放开民企大量进口原油。”

        在获得原油进口权后,民营石油公司可以直接从国外进口原油,不仅产品品质好,而且还不用缴纳消费税,利润将大幅提升。



        通过民企将获得更多海外石油资源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原油表观消费量为4.87亿吨,同比增长2.8%,原油进口量达2.82亿吨,同比增长4.03%。由于精炼厂启动新产能、重建库存等因素,中国原油的需求量正在逐月增加,2013年12月中国原油日均需求量达1000万桶左右,到2020年中国石油需求总量可能超过7亿吨。

        中国的石油需求越来越大,但有政府背景的国有石油公司在国外石油资源的获取上越来越受到遏制。
我国大型国企海外石油资源勘探开采已引起西方大国的警惕,如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失败,而民营油企参与国际油气投资不会引起东道国的政治抵制,也不会轻易激发东道国民众和社会舆论的抵触,容易很快以自己的方式拿到更多更便宜的石油资源。

        分析称,民营油企对外合作不仅具有便利性又有机会,可争取我国在非洲、拉美等地区的能源利益。我国民营油企通过多种合作方式,对国外油气市场已有不少深度拓展和有效对接,对外合作步伐逐步加大。目前,在中东阿联酋、卡塔尔,西非加纳,拉美秘鲁、哥伦比亚等油气资源大国,民企有巨大合作空间。2014年阿联酋将通过招标更换大量油田特许经营权,我国有机会进入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秘鲁、哥伦比亚等鼓励外国企业前往投资;“未来5年,西非地区将是油气勘探开发市场增幅最大的地区”,而加纳努力摆脱对西方石油公司依赖,愿意实行石油开采和输出的多元化。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