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IMF下调全球GDP预测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未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7日公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称“报告”),下调2014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到3.3%,下调2015 年的预测至3.8%,分别较4月《世界经济展望》的预测下降了0.4和0.2个百分点。 这主要是由于2014 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活动弱于预期。

 

       IMF预期发达国家今明两年将增长1.8%和2.3%(2013年增长1.3%),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将增长4.4%和5.0%(2013年增长4.7%)。其中,IMF对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测维持在7.4%和7.1%不变。报告指出,全球增长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回升至3.5%,但增长仍不均衡且易受下行风险侵害,主要包括地缘政治风险和低波动性发生逆转。

 

       “危机遗留问题(债务积压、高失业率)比预期更难解决,潜在增长下降,这两股力量的交织已导致过去三年经济预测几度下调。遗憾的是, 本期《世界经济展望》的预测也不例外。世界经济陷入‘平庸’增长状态,全球经济发展已日趋分化。”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在10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美国复苏势头称雄

 

       就短期和中期而言,发达经济体风险仍存。短期风险包括,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加剧,近期金融市场风险利差和波动性的缩小趋势可能逆转;中期风险包括,先进经济体可能出现经济停滞、潜在增长低迷的情况,新兴市场的潜在增长率可能下降。

 

       IMF本次为美国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打了最高分,将2014年增速预期上调0.5个百分点至2.2%,并维持对2015年3.1%的增速预期。报告指出,美国第一季度的增长疲软基本上是暂时的(由于寒冬所致),第二季度年化经济增速已强势反弹至4.1%。

 

       然而,美国的潜在增长率目前仍低于本世纪初的水平,且中期前景仍受抑制。人口老龄化、生产率下降等问题不断凸显,外部风险犹存,如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增速急剧放缓、地缘政治紧张引发油价攀升等。

 

       欧元区(甚至是核心国家)前景不容乐观,危机遗留问题(主要是在南部国家)以及潜在增长率低(几乎在所有国家)拖累了经济复苏。 IMF将欧元区2014年的经济增速下调了0.3个百分点至0.8%,将2015年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1.3 %。此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在10月议息会议上表示,为助欧元区步出滞涨,将从10月中旬开始购买担保债券,将从四季度开始购买ABS,购买计划将持续两年。

 

       日本今年的经济前景受到较大幅下调。日本消费税上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大于预期,高额公共债务对财政提出挑战,因此IMF将日本2014年的经济增速下调了0.7个百分点至0.9%,将2015年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0.8%。

 

       报告警示称,尽管金融市场形势乐观,股价高企、利差缩小、波动性很低,然而这并未转化为投资的回升,各国特别是先进经济体的投资依然疲软。当前,风险定价未能充分反映宏观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及其对一些主要先进经济体货币刺激退出步伐的影响。

 

       中国经济仍然健康

 

       “中国维持了高增长,但未来增长的小幅减缓将是一种健康的发展态势。” IMF对中国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维持原判,分别为7.4%和7.1%。

 

       IMF认为,中国需要进一步抑制信贷增长和地方政府贷款,以此缓解金融稳定风险,使经济平稳过渡到一个更缓慢但更可持续的增速上来。此外,报告指出,中国应该继续开展结构性改革,包括金融部门、国企和地方政府改革,以此降低近期脆弱性,并支撑中期增长。

 

       就新兴市场经济体而言,报告指出,潜在增长率下降是主导因素。整体而言,预计这些经济体的潜在增长率目前比2011年低1.5%,但各国差异仍存。

 

       印度已从相对疲软状态中恢复,预计印度的增长率将再度超过5%,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有效的政策和信心的回升。

 

       与此形成对照,俄罗斯不确定的投资前景在乌克兰危机之前就已使经济增长下滑,危机则导致增长前景进一步恶化。在巴西,前景不明朗和投资低迷也拖累了经济增长。

 

       对于新兴市场而言,美联储加息时点一直牵动着多方神经。报告认为,美国长期利率上升幅度大于预期可能导致近期风险利差和波动性缩小趋势出现逆转,而这也会使新兴市场面临的金融条件收紧。

 

       结构性改革刻不容缓

 

       “先进和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的共同挑战是,不要将‘实施结构改革’作为口头禅,而是要确定最为急需同时在政治上可行的改革。”布兰查德强调。

 

       鉴于当前全球经济增速令人失望,先进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的首要任务是通过结构改革提高潜在增长率。 具体而言,结构性改革包含软件和硬件两方面因素。

 

       软件即指提高生产率、竞争力和就业水平。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an Lagarde)称:“要精心设计积极主动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和培训规划,刺激对劳动者特别是年轻劳动者的需求。” 如今全世界仍有2亿多失业人口,其中7500万是年轻人,且大部分人的收入没有变化或在缩水。因此,强化劳动力市场是当务之急。

 

       硬件即指对基础设施的公共投资。《世界经济展望》第三章中指出,基础设施投资不仅有助于在短期内刺激需求,在中期内也能促进供给。根据对先进经济体样本的分析,投资支出对GDP比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同年的产出水平将提高约0.4%,四年后将提高1.5%。

 

       【责任编辑:文宗】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