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要熟手会裁会缝广东服装厂月薪6500元仍难招工

 要熟手 会裁会缝广东服装厂月薪6500元仍难招工

◎每经记者 吴泽鹏 发自广州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在由广州市人社局等单位联合举行的市区联动专场招聘会上,有制衣厂为一线工人开出了4000元~6500元的月薪,招聘现场却门可罗雀,鲜有人问津。

此消息一出,迅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甚至有网友在评论中表示,“在哪?我去!”

如果真像媒体报道那样,月薪6500元都无法吸引到应聘者,其原因是什么?

对此,昨日(3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广州多家制衣厂了解情况。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制衣厂给普工的月薪虽不低,提出的要求也不低:工人需是熟手,且每天工作时间较长。

现象:

福利虽好 工人难招

据《新快报》报道,近日,广州市人社局等单位联合举行市区联动专场招聘会,虽然应聘者不算少,但制造业企业,尤其是大量需要普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仍难招到一线工人。

该报道称,有工厂需要大量车位工、打边工等一线工人,公司提供的福利包括带独立卫生间、太阳能热水及无线网络的免费住宿等,普通工人平均月薪也在4000元至6500元,但一个早上的招聘下来,只能收到3份简历。

除中大型制衣厂,小型制衣作坊给出的薪水条件同样不低,同样面临招不到人的难题。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大塘村,是广州著名的制衣作坊聚集地之一,从“夫妻档”企业,到近百人的中型制衣厂,这里应有尽有。

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大塘村发现,大部分制衣作坊虽开着工,但因工人数量少等原因,不少作坊的机器被闲置;同时,不少作坊的门口均贴着招聘广告,招聘裁床、车位等工人,招聘广告还给出了“货源充足”等保证。

记者以自己手上有好几个熟手车位工人为由,联系了一家招聘单位,对方表示,公告贴出去有大半个月了,工人却没有招满,并盛情邀请记者“过去聊一下”,“你们可以一起过来看看,我这里有很多订单,一个月拿到五六千元没问题,还包吃包住。”

原因:

门槛不低 强度较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大塘的这些制衣厂中,最为紧缺的工人便是“车位工”,其工作是坐在机器前缝衣服,工资按件计算。对于一个熟练车位工来说,月收入五六千元只能算正常水平,都是按件计算,能拿多少还是要看工人的能耐。熟练的话,一个月上万元都没问题。

虽说是制造业,但制衣企业的进入门槛可不低。车位工人虽然紧缺,大多制衣厂并不招收没有工作经验的工人。

据记者了解,制衣厂对工人的技能要求比其他加工企业要高,工人要会裁剪、会缝纫,而其中的技巧少则半年,多则更久,才能完全熟练运用。“聪明一点的,学得快一点。不太灵光的,做多久都学不好。”一家小型作坊的王姓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即使是学徒,工资也基本在2000元以上。

王老板和其妻子两人共同经营着一家仅有两个铺面的制衣作坊。王老板告诉记者,即使是学徒,现在也不好找,“做学徒的,基本上是17、18岁的年轻人,(现在的)年轻人受不了这个苦。”

工作时间长,是导致制衣厂招人难的另一个原因。

当地一家制衣企业的工人小陈趁着工作间隙到工厂门口抽烟,记者借此机会跟他聊了几句。其表示,一件程序简单的衣服,工钱只有几毛钱,一天可以做四五百件。程序相对复杂的,工钱可以拿到十几块,但一天只能做十多件。“我们1天的工作时间,相当于其他工作上班2天的工作时间,周末还没有休息,所以很多人不愿意来做。”烟还没抽完,小陈又匆忙回到工厂里。\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