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问诊小微企业融资难政协委员开出三“药方”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何欣荣、王涛)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针对这个老问题,一些政协委员从政策性担保、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和疏通融资渠道等方面开出三剂“药方”。

       全国政协委员、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说,目前部分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在20%以上。一些企业转向民间高息融资,直接影响到自身的正常经营和健康发展。

       在全国政协委员、原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赵宇梓看来,仅仅是货币政策上的定向宽松,不足以解决小微融资问题。他指出,绝大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把建立政策性中小企业担保体系,作为扶持小微的抓手。如德国的担保银行每州至少一家,主要为没有足够抵押物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单户担保金额不超过100万欧元。当担保银行发生代偿损失时,政府承担其损失金额的80%。

       反观国内,虽然担保机构数量不少,但注册资本普遍偏小,平均资本仅1.07亿元,平均在保余额3.14亿元,放大倍数约3倍,规模效应未能发挥。“更重要的是,国内大多是商业性担保机构。有些尽管是政策性担保公司,但政策性不足,还要接受国资保值增值的目标考核,在扶持小微方面力不从心。”赵宇梓说。
赵宇梓建议,我国应加快推动各省市建立地方政策性担保公司。同时,改变以往的考核方式,以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提供的担保业务规模、户数等作为考核指标,不以盈利为目的,履行政府在扶持小微方面的职责。

       当然,光有政府担保也不够。银行之所以不愿给小微贷款,是因为无法辨识其信用风险。对此,周桐宇建议,政府应加快社会征信体系建设,推出包括企业信用评级在内的制度。将企业按照信用等级进行分类管理,建立信用黑名单制度。同时,引导民间金融向规范化、合法化方向发展,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服务。

       小微企业贷款,不能都指望大银行,疏通融资渠道非常重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建议,监管部门宜逐步简化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小型金融机构的设立条件,在风险可控、规范经营的前提下,不断扩大民营银行的规模和数量。同时,进一步放宽股权、债权市场对创新型、成长型小微企业的准入要求,降低其对银行渠道的依赖。\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