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宏观月度报告(7月):经济调整幅度有限,政策调控基调不变

  

       6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出口仍延续较强的增势,但在进口价格环比下跌以及进口需求持续减弱情况下,进口增势放缓明显,顺差规模创年内新高。消费增势比较平稳,部分耐用消费品增势有所回升。在供给约束改善、日本地震对相关产业的冲击和影响减弱以及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影响下,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回升。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放缓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指数回落的影响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有降温。从物价形势看,CPI再攀新高,近期仍将处于筑顶的进程之中。在信贷规模略超预期以及存款季末冲高的影响下,M2增速有所反弹。整体来看,二季度9.5%的GDP同比增速好于市场的预期,也使得市场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情绪得到适度舒缓。

    从下半年看,考虑到二季度以来制造业PMI指数的持续回落以及其与GDP增速的领先关系,预计三季度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减速的特征,但增速水平预计不低于9%,全年经济增速区间预计在9%-10%。

    7月2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并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指出,“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下半年政策调控的主基调和大方向仍将保持。从财政政策看,积极财政政策的重点仍将侧重于结构调整和推动转型。从货币政策看,实际操作将进一步向稳健基调实质性回归。整体看,我们认为,下半年在调控基调和方向不变背景下的政策调控稳定性进一步趋强。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