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构建世界性平台迎接内地潮商的崛起

 构建世界性平台迎接内地潮商的惊人崛起访香港潮州商会会长陈幼南博士


“近几年来,中国内地的潮汕商会迅速崛起,总数已达70多个。”说起内地潮汕商会的发展,香港潮州商会会长陈幼南用“惊人”的字眼来形容。


“经过十多年的经济积累,中国内地的新潮商实力十分强大,与世界各地的潮商互补优势十分明显。”陈幼南说,以港沪潮商为例,上海的潮商想认识香港的金融业,而香港潮商则想了解上海或长三角的发展情况,共同互信的潮商身份,让双方一拍即合,密切合作,创造更大商机。


陈幼南分析,内地的潮商与海外的潮商有所不同。海外的潮商经过几代人的积累,有国际人脉和商业网络;而内地的潮商只是第一代经商,十分需要一个世界性的合作平台。


这样,拥有九十年历史的香港潮州商会,自然成为内地潮商进军世界的最佳选择。香港的潮州人有100多万人,香港的上市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潮汕人开设的公司。90年来,香港的潮商与当地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从贸易起家,到内地设厂,再到现代物流业的建立,香港潮商会可谓一个“人脉甲天下”的世界性商业合作平台。


况且,在拥有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化学工程博士学位的陈幼南眼中,当今潮商已较过往大为不同。以前的潮商,多带有兢兢业业、白手起家的创业精神,从事贸易为主;今天的潮商,大部分都受过高等教育,遍布各行各业,其中不乏高科技、创意业人士。高学历和高知识,是新潮商的鲜明特点。


以香港潮州商会为例,十多年来的新会员统计数字显示,中青年占了九成,而专业人士及企业家或高层管理人员也占了95%。会长陈幼南在1985年回港发展前,曾先后在美国一家国家研究中心和加拿大一家世界着名的石油公司研究部门负责科研工作。


陈幼南指出,当今的潮商,生意眼光已经不局限于一个地区或一个行业,丰富的知识面,让他们对跨地区合作更感兴趣。由于潮汕商会有诚信的传统,因此,各地潮汕商会之间的合作,就成为潮商的首选。


“为内地崛起的潮商提供一个有用的大平台,实现全球潮商的大团结大合作,已经是时下全球潮商的共同心愿。”陈幼南说。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