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亚洲动漫游戏展会组委会一行访问澄海玩具协会

    以“全球经济转型与中国海外投资新模式”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将于今年8月22日在香港举行。

    据了解,首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于2011年11月15日至16日在香港成功举办,是在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和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时代表中央政府宣布36项惠港政策,以及积极推动香港功能角色华丽转身的大背景下举办的,以“服务国家,繁荣香港,惠及全球”为宗旨,由香港中国商会主办、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并进行全程报道。

首届年会影响大

    中央政府对首届年会召开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作了重要批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宣读了这一批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出席会议并致辞,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行政长官林瑞麟、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吕新华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并得到了香港特区政府和相关机构、中央驻港联络办、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家发改委、国家商务部、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侨办、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中国企业联合会、香港八大商会以及国外众多政府机构和权威组织等的鼎力支持,主要与会者中有来自香港工商界代表人士,包括有来自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国际商会知名企业,共8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董事长、高管参加会议,在当时,同一时间有这么多内地企业高层云集香江出席同一活动,创下香港论坛之最,共吸引了海内外超过8600人次积极与会或以各种方式参与,包括国际政要、海外侨领、海内外知名金融家、权威研究机构专家学者。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去年统计,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约65%是在香港或通过香港完成的,尽管当前中国对海外投资势头良好,但是相对于世界几万亿美元的海外投资总额,所占比重仍然太小。为内地企业“走出去”搭建桥梁。

    据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介绍,在首届年会上与会人士认为,中国对外投资与中国企业进一步“走出去”还缺少足够完善的平台,以及相关法律、金融等机构的支持,而融合中西管理文化是中国企业并购海外公司最大的挑战。

    “香港作为国际自由港和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具有独特优势,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最佳"跳板"。”中国海外投资年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国商会创会会长陈丹丹如是说。

    由于香港是世界上最开放、最具活力、最具竞争力的地区经济体之一,汇聚了中西文化,法律和成熟的市场,拥有大量国际资金和既熟悉香港又了解内地而且掌握国际市场信息和通行规则的专业人才及营商网络,成为中国海外投资最佳的出击前沿。

    陈丹丹说,于去年举办的首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顺应了国家加快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的时代形势,通过落实“服务国家、繁荣香港、惠及全球”的宗旨,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协助内地企业到香港投资或通过香港进行海外投资的平台,打开了中国投资者与海外投资项目对接的窗口。

    目前,金融危机阴霾未散,全球经济复苏步履维艰,而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和震荡仍将持续,并正在改变既有的全球经济格局,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取代传统意义上的发达国家,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发达国家则在重重压力下开始寻求经济转型和转轨,以阻遏经济的不断下滑和恶化。同时,越来越严重的气候变化、粮食安全、恐怖主义等因素,也在干扰和调整着经济发展的方向。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海外投资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挑战更严峻。

    据悉,正是因应这一变化,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将以“全球经济转型与中国海外投资新模式”为主题,着力探讨全球经济转型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的路径选择、风险防控手段与品牌经营之道,同时还将就中国海外投资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如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海外投资的影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如何突破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沟通。同时,还将按照对外投资的区域和专题划分举办若干专场论坛。

探索海外投资创新模式将成亮点

    陈丹丹透露,今年的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将会探索中国海外投资的创新模式,探讨香港在中国海外投资中如何转换功能角色,并就人民币跨境交易对中国海外投资的作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如何突破等问题上进行深入交流,同时,还将举办投资美国、加拿大及世界新兴市场的若干个专场论坛,目前已有相当一些国家和地区前来商谈合作。

    她表示,中国海外投资年将会办成一个实施国家深化对外开放新战略和打造“走出去、引进来”新格局重要全新的交流平台,以积极推动中国企业更加稳健地迈向世界。

    “如何用足CEPA和中央政府惠港措施”、“中国农林牧产业海外投资机会”、“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融资途径与风险防控”、“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海外投资”、“中国文化产业如何走出去”和“投资美国”等12场平行专题论坛。继首届中国海外投资经典案例评选发布之后,今年年会也将发布中国企业联合会2012中国企业海外投资100强企业指数,并同时举办中国海外投资最佳案例、最具价值CEO颁奖典礼。

    据相关人士介绍,一年一次的“中国海外投资年会”,目标是把其打造成一个聚焦中国海外投资的世界级、国际化的交流对接平台,为业界提供一个国家政策与投资形势互动、中国投资者与海外项目对接、投资者与官员学者探讨交流的平台,为实施国家“走出去”战略发挥更大的作用。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