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霍国庆:我很看好揭阳的发展

 

       在本月15日至17日举行的中科院揭阳企业科技总裁培训班上,中科院研究生院科技管理学院院长霍国庆教授为学员们作题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本质、规律与机遇》的培训报告。在授课之余,霍教授接受了揭阳记者的专访,畅谈对揭阳发展思路的看法,以及对揭阳企业如何转型升级的建议。

揭阳经济发展关键在于做强原有产业

对于揭阳市已全面启动的“海港经济”和“空港经济”,霍教授认为,这个想法很好,而且对揭阳三五年内的发展肯定会起到比较大的拉动作用。他认为揭阳如果能有强大的科技支撑,还可以考虑发展很有潜力的海洋经济。

对于揭阳未来经济的发展,霍教授认为关键在于把自己原有的产业做好做强。霍教授对揭阳的传统产业如数家珍:玉器加工业、五金制造业、纺织服装业、塑料模具业、中成药制造业等。他分析说,放眼全国,这些产业揭阳并不算很突出,要获得更大的发展,就要对这些产业进行升级,争取做得更大更强。他举例说,目前玉器产业主要是做加工,科技含量低,他建议玉器产业应该在提高科技含量的同时,注重赋予玉文化内涵,并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而五金产业不能只停留在低端产品上,要往高端的方向发展。

除了做好传统行业,霍教授还认为揭阳应该培养一些年轻的企业家,发展有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他说结合揭阳的实际,这些新兴产业不需要多,三五个则可,而且企业不一定要大,但一定要做成产业集群,使整个产业的总量上规模。

揭阳企业家要改变过于低调观念

对于揭阳的企业家,霍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放眼整个广东的企业家都有两个不足之处,一是过于低调,二是传统价值观过强,对家乡过于留恋。霍教授说,现在谈转型升级,不但产业要升级,企业要升级,企业家同样也要转型升级。企业家的转型要改变过于低调、过于满足的观念,对自身的知识结构也要转型,还要有好的战略思维。

除此之外,揭阳的企业家还要加强对外合作,多利用外面的资源,主动向外寻求合作。对于产业的选择,霍教授认为企业家们可以把眼光放在新型产业上。他说,比如揭西的企业家,可以利用好揭西工业少、山好水好的环境,发展高质农业。“这样的新型农业发展好了,获得的效益并不比传统的工业少。”霍教授说。

霍教授还建议,揭阳的企业家要有雄心壮志,树立起品牌意识,不要过于低调,要真正把品牌做起来,这样才能使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

“我很看好揭阳的发展”

“我很看好揭阳的发展,”霍教授说,看到揭阳的领导班子对科技、人才、金融如此重视,而且潮汕人富有创业的勤劳、拼搏精神,相信揭阳发展会越来越好。他说,揭阳党委政府的发展思路很不错,只要抓好执行,创造更好的环境扶持企业、更好的条件吸引人才,同时也不能操之过急,揭阳的崛起指日可待。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