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潮州侨联主席应邀大马主讲“红头船大讲堂”

         据潮州市侨联消息,近日,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第73届全国代表大会暨成立78周年庆典活动在柔佛州新山市隆重举行。广东省潮州市侨联主席杨锡铭应邀参加庆典活动,并出任该会主办的《情牵潮州》推介会主持人和《红头船》大讲堂主讲人。

作为海外潮州人重要的聚居地,潮州传统文化在马来西亚得到比较好地传承。但在全球化日益激烈、华侨华人社会的主体已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新生代的形势下,潮州文化在马来西亚的传承同样面临着危机,这已引起当地潮人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思考。

作为当地潮人社团的最高领导机构,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近年来作出了许多卓越有成效的工作,旨在促使潮州文化在马来西亚的传承和发扬光大。本次年会,马潮联会以“大马潮联,全国潮起”为主题,推出了“展风华秀潮韵”才艺交流会、英歌舞摄影展、侨批回批展、马潮联青全国学艺比赛优胜作品展、《情牵潮州》等新书推介、潮汕常识竞赛、“潮人之夜”、“吃糜听曲”以及“红头船”大讲堂等一系列富有潮州文化特色的活动。潮州市侨联主席杨锡铭应邀出任《情牵潮州》推介会主持人,并担任 “红头船大讲堂”主讲人。

杨锡铭近年来多次访问马来西亚,对潮州文化在马来西亚的传承情况进行过深入的研究。此次他从马来西亚潮州人原乡的角度,以《 融入与保持——对马来西亚潮人文化传承的思考》为题,介绍马来西亚潮人的来源、原乡的概况、潮州文化在马来西亚传承的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并针对当前潮州文化在马来西亚传承过程中出现的 “弱化”、“异化”现象,提出了如何进一步做好传统文化传承的看法和建议。他特别以柔佛州新山市近几年来传承潮州文化方面所取得的良好社会效果为例,指出潮州人可以在融入当地社会的同时,保持自己的传统文化。在马来西亚传承潮州优秀文化传统,既有利于潮人族群自身的团结和发展,有利于与当地其他族群人民的和睦相处,有利于发展中马友好关系,也有利于加强与潮汕原乡的联系。杨锡铭主席的演讲赢得了参会嘉宾的好评。

杨锡铭还利用参加活动之便,与当地的侨领和社团领导就加强潮马两地的经贸和文化交流进行深入的探讨。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