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李光斗先生为普宁内衣产业转型支招

         “没有品牌的传承,企业做不长久!”

“过去做企业有‘三个便宜’:土地便宜、劳动力便宜、人民币便宜,现在这三个便宜均消失了,企业必须提升软实力,这个软实力就是品牌!”

“普宁部分企业缺的是品牌,这是普宁内衣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软肋所在!”

“现在有些企业有饭吃,有钱赚,就认为不用转型升级了,这样的企业肯定富不过三代。”

近日,由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内衣委员会、家居服专业委员会、中国AC品牌创新发展中心主办,普宁经济和信息化局、普宁市流沙商会承办,普宁国际商品城协办的“2012年中国服装品牌发展战略全国巡回研讨会(第三站)”在普宁举行,中国著名品牌战略专家、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李光斗先生在研讨会发表主题演讲,畅谈品牌战略及转型升级对普宁内衣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意义与作用,向参加研讨会的众多企业家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

普宁内衣产业发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斗文村,港商在此投资创办内家厂,最初做来料加工。几年后,普宁一批从事内衣生产与管理的人员纷纷自己投资建厂,以加工型的小作坊形式逐渐发展壮大起来。如今,普宁有内衣企业几百家,主要产品以内裤、睡衣、T恤、文胸等产品为主,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目前,普宁内衣产业无论在规模、企业数量和产值等方面,均占普宁纺织服装行业产业链的半壁江山,其发展前景如何,直接影响到当地纺织服装行业能否可持续发展、能否成功转型升级。因而,当“2012年中国服装品牌发展战略全国巡回研讨会(第三站)”在普宁举行时,参加研讨会的有关领导、专家、企业家、商户、媒体近千人,特别是内衣企业界老板纷纷到会参与研讨,共同探讨寻找内衣产业转型升级的高招。据普宁国际商品城营销策划总监胡棉创先生透露,为支持普宁纺织服装企业“谋升级,创品牌,赢未来”,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南方都市报、信息时报、广东电视台、搜狐网、腾讯网、中国纺织报、服装纺织周刊、内衣秀等知名大众及专业媒体进行采访报道。之后,研讨会的盛况及“中国内衣家居服采购基地”普宁国际商品城将携带20万份精美的宣传折页,跟随“2012年中国服装品牌发展战略全国巡回研讨会”到其他15省、100个城市进行宣传推介普宁品牌内衣。

李光斗认为,做品牌,不仅能提高产品附加值,而且能增加产品的知名度,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过去,不少普宁内衣企业习惯于来料加工或贴牌生产,产能虽然很大,但利润空间小,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突出。随着原材料涨价、用工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诸多因素的出现,以及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减速等经济背景的影响,企业的生存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而且在用工难、融资难、聘请高端人才难的“三难”问题作用下,企业的生存发展压力相当大。李光斗大声问在座企业界人士:“现在做企业难不难?”在座几百位企业家都异口同声地回答:“难!”企业如何走出目前的困境呢?李光斗回答:“普宁企业必须走品牌化发展道路,从‘普宁制造’向‘普宁智造’转型!”

经过近30年的发展,普宁内衣产业已经拥有一定的基础,普宁商品流通基础比较扎实,商贸气氛活跃,人流、财流、物流、信息流、技术流等“五流”俱旺,特别是普宁国际商品城等现代化商业场所投入运营以来,万商云集,货如轮转,为商品流通和产品贸易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平台,一旦品牌做出来并被消费者认可,就可以通过“五流”的顺畅途径向国内外辐射,形成巨大的影响力。此外,普宁内衣产业的产业链比较完整,从原材料到纱织机械供应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基础都比较扎实,这些都成为普宁内衣企业推进品牌战略的有利因素。正因如此,李光斗振臂高呼,建议普宁内衣企业老板以品牌战略为“利器”,自创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引领普宁内衣产业走向转型升级的阳光大道。

李光斗指出,品牌建设要走精致化道路。所谓精致化,不仅仅是产品制造上的精致,更重要的是品牌文化的塑造与品牌形象的雕琢。在产品设计上,他认为衣服不仅是用来包裹身体的,人们穿衣服的目的是为了让身体显得更加美丽动人,最成功的制衣商,应该是一位艺术家,把生产的每一件产品当作艺术品,通过销售服装产品,向消费者推广美的理念,让消费者在使用产品的同时,享受美的生活。

\

“2012年中国服装品牌发展战略全国巡回研讨会(第三站)”盛况。

\

李光斗先生演讲场面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