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普宁重塑“国字号”诚信招牌

        走进普宁国际服装城,一块金色的“全国诚信示范市场”牌匾特别引人注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授予我们这一荣誉,而且是粤东地区获得的唯一一个!”普宁国际服装城董事长陈奕生自豪地告诉笔者。“国字号”诚信招牌的获得,正是“三打”工作在揭阳市地方社会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快打狠打绝不手软

作为全省第一个由市委书记担任“三打”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的地级市,揭阳市委书记陈绿平多次在不同的场合放出狠话:“要让欺行霸市、制假售假、商业贿赂者,倾家荡产、身败名裂,付出沉重代价!”

普宁正是按照这样的铁腕决心开展“三打”工作的。

打掉该市南径蔬菜专业市场“罗松希涉黑团伙”,就是普宁快打狠打的典型例子。作为广东“三打”期间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以及“三打”中第一批十大典型案例之一,该案抓获18名犯罪嫌疑人,挖出保护伞15人。

笔者近日在南径蔬菜专业市场采访时,商户罗少南和罗伟雄高兴地说,以前因为罗松希团伙横行霸道,很多客户都不敢来市场交易,而打掉这个涉黑团伙之后,商贩们做生意更加安心了,客户也越来越多了。

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危害严重的民生问题,坚持快打狠打,到目前为止,普宁共查处欺行霸市案件413宗,打掉团伙46个,查处商业贿赂案件87宗,打掉保护伞31宗。“‘三打’是项民心工程,我们举双手赞成。”这是笔者在普宁采访时听到群众表达的普遍心声。

引导教育转型升级

普宁市委书记陈声亮在接受专访时谈到,早在上世纪90年代,普宁就拥有十大专业市场,闻名全国,可惜后来走了一段弯路。近年来尤其是结合全省“三打两建”工作,重塑了“国字号”诚信招牌,令人鼓舞!省委省政府对“三打”工作的正确部署,正是作为商贸名城的普宁所需要的,“我们抓住这个契机,实施早打、快打和狠打。同时在打的工程中,注重引导教育,并且重在教育,实在教育不了,那我们就不客气了,并且往‘死里打’!”更重要的是,“三打”加快普宁两大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

如果说打是“破”,建是“立”的话,正是坚持不破不立、有破有立、破立结合的“三打经”,使得普宁的“三打”工作实现了这样一种良性循环:以打击促建设,以建设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

以医药产业为例,普宁以“三打”为契机,针对流通环节出现的假药问题,打建并举,净化了医药市场环境,擦亮了“中国中药名城试点城市”区域品牌。

普宁的另一支柱产业纺织服装产业也在“三打”中受益匪浅。全市拥有纺织服装企业2000多家,从业人员11万多人,结合纺织服装是该市经济发展支柱产业之一的实际,在案件查处过程中,注意区别对待,打扶结合,对一些贴牌生产但质量较好的山寨产品及违法行为较轻微的生产经营企业,通过教育引导,帮助其走上转型升级、自创品牌正规生产经营的道路。目前,全市已获中国驰名商标3件,广东省著名商标11件,广东省名牌产品5个,注册商标6000多件。

尤其是普宁国际服装城,按照在“打”中赢商机,在“建”中铸品牌的思路,通过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加大建设市场监管体系,在“三打两建”期间,获得了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授予的“全国诚信示范市场”称号,用实际行动为揭阳乃至我省争得了荣誉。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三打”行动以来,通过引导,普宁使诚信守法企业能够将精力和资金投入到引进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和培育品牌等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上来,从而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上半年,在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普宁取得了一组鲜亮的数据:生产总值增长10.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8%,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27.4%.陈声亮告诉笔者,下一阶段普宁将做好“三打”融入“两建”、“两建”带动“三打”的工作,确保“三打”工作常态化、法制化,使“三打”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成为为民谋福利的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