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厦门港务频频外拓版图“大汕头湾区”构想破灭?

 \

厦门港。

据《海西晨报》报道,从18日起到21日,“国际海运(中国)年会2012”将在厦门举行。而就在这当口,厦门海运界也是“动作”不断。作为厦门海运界的“大佬”,近期厦门港务控股集团频频“外出”寻求投资———先跟潮州港达成合资共设公司协议,又跟台湾港务签订合作意向。厦门港务表示,未来还会继续走出去。

 \

●厦门港务合资开发潮州港区:厦门占股70%,潮州占股30%

●悲哀,潮汕港口资源要由厦门来设计整合?

●“大汕头湾区”的构想:潮汕三市港口资源将统一筹划整合(图)

■ 与潮州港确定合作

“跟潮州港的合作,已经明确敲定了,也投下‘真金白银’了。”昨天,厦门港务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近日,厦门港务已与广东潮州市港口管理局签署投资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投资20亿元,在潮州市合资设立潮州港口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两市港口合作的实施主体。“其中,厦门港务持有70%股权,潮州市港口管理局持有30%股权。”

“这是厦门港务首次在厦门港以外的地区合资建港,也是推进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一大举措。”厦门港务相关人士说,目前,该项目的一期已开始建设,将会先建设1万吨级、2万吨级码头各一个,岸线长351米。同时,双方还将开辟内外贸航线,加强双方在航运网络布局、临港物流配送、专业市场建设、高端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触角将及海峡东岸

除了去潮州投资项目,最近,厦门港务又把目光投向了台湾。“前不久,我们刚跟台湾港务股份有限公司签约,确定了合作意向,接下来会先着手互设办事处。”厦门港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据悉,这一次,是台湾港务主动上门,与厦门港务寻求合作。

“未来,双方有望在多个方面展开合作。”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董事长郑永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包括开展集装箱干支线配合与错位发展,构建海峡两岸邮轮经济圈,推动建立闽台海运小型快捷物流通道和厦门港刘五店码头航道建设,使之实现常态化通航。此外,双方还将推进海峡两岸港口电子信息交换业务,推动双方港口小型快捷货运电子信息平台的建设。

据悉,厦门港务对台湾方面的各项业务都颇感兴趣。此前,厦门港务曾投资1亿元,正式入股富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入股比例为20%。

■ 未来将继续“走出去”

“事实上,这些年,厦门港务一直在致力于拓展业务。”一位港口方面的专家说。

去年9月,厦门港务与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合作,并签订开发古雷作业区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厦门港务将参与开发古雷作业区的公用码头、道路、仓储物流和其他港务配套服务,总投资约150亿元。

“建成后的港口码头装卸作业和仓储、物流等经营性收费标准不高于国内同类港口。”据厦门港务相关人士透露,未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还计划前往福州、温州以及泉州等地投资进一步延伸东南国际航运中心腹地。

■ 两港都是世界大港

比利时泽布鲁日港是欧洲主要进出口中心。它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位于欧洲主要消费市场的中心位置,是欧洲东西贸易轴和南北贸易轴的交点,具备优越且便利的交通条件。

泽布鲁日港备有现代港口设备,可停靠最大型船只。它的战略目标是服务于欧洲出口和洲际进口以及仓储服务、增值服务和运输服务。如今,该港每天都有航船往返于中国主要港口。

厦门港,包括厦门市和漳州市的十大港区,是我国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集装箱运输干线港、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和对台航运主要口岸,位居世界集装箱港口第18强。它具备了接待全球最大型集装箱船舶和全球最大国际豪华邮轮的港口条件。

■ 海运界的“海西概念”愈清晰

\

从厦门港务近期的“两大动作”可以看出,一个属于海运界的“海西概念”,已越来越清晰。

先来看厦门港务与潮州港务的合作,可算是“水到渠成”。因两者同处海峡西岸经济区,又同属东南沿海港口群,同为闽粤赣十三市合作区域组成市。而作为海西的龙头城市,厦门目前正依托厦门港,全力推进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从这点来看,推动潮州港与厦门港的合作,既符合双方的发展战略需要,也有利于提升两市港口竞争力,实现优势互补。

而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加强与对岸的合作,也有助于为“海西概念”提升含金量。根据厦门港务的愿景,此次与台湾港务签约后,将会打造一个“两岸邮轮经济圈”。据悉,这一凸显两岸特色的邮轮经济圈,将以厦门为起点,往南辐射香港,往北与上海相连,往东与台湾港区接壤,正好形成一个与亚洲另两个邮轮经济圈互补的“两岸邮轮经济圈”。

厦门港务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一“海西概念”不仅仅只是形式,而是要生出“真金白银”,接下来,厦门港务要做的,还有更多。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