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粤东首个"工业设计城"将于明年2月投入运营

          25日,广东省设计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现场会在佛山市顺德区召开,提出要把广东建成我国设计产业高地。

第二天,“2012揭阳。深圳工业设计展”就在揭阳市开幕,16家深圳企业带来了近200件最新的工业设计产品,与揭阳30余件优秀产品联袂亮相,不仅受到众多观众聚集围观,更是吸引了许多制造企业现场洽谈。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蔡勇解读说,这体现了揭阳市委、市政府敏锐把握产业发展趋势,也体现了揭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执行力。

事实上,揭阳市今年年初就在谋划将工业设计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支点和打造“粤东发展极”的有效路径,并将工业设计城建设列入与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建广东省(揭阳)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主要项目。

经过几个月的密集筹备,粤东首个“工业设计城”在揭阳已经呼之欲出。

“技术是能力,设计是价值”

一个在手中把玩的中国鼓,火红的内饰与晶莹剔透的玻璃面相得益彰,仔细一瞧其实是一个袖珍音箱;轻便而富有弹性的双面拖鞋,踩在拖鞋的任何一面都可以穿进去;拥有超大按键的手机,还配备了SOS求救、收音机、手电筒等多项功能,这是送给老年人的好礼物……

在“2012揭阳。深圳工业设计展”上亮相的这些新奇产品,让许多观众不禁赞叹“创新传达价值、设计美化生活”,面对面感受工业设计的“冲击波”。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蔡勇说,技术是能力,设计是价值。工业设计是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突破口,是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支点,是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催化剂,是制造业服务化的关键环节。加快推进设计产业发展,是实现“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的重要标志。

据了解,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我省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和《关于促进广东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两个重要文件。目前,全省拥有专业工业设计机构近千家,占全国总数一半以上,工业设计从业人员近10万人,培育了53个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和企业,全国仅有的两家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部落户广东,整体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为推动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转型升级的“揭阳牌”怎么打?

在“2012揭阳。深圳工业设计展”上,深圳市麦锡工业产品策划有限公司与揭阳市天籁电声器材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由“麦锡”对“天籁”旗下的品牌进行产品优化设计的研发。

麦锡工业设计产品总监张亮表示,这是麦锡第一次为揭阳传统企业做汽车音响设备的设计研发,也是天籁这个传统的音响制造企业第一次引入设计力量。第一次品牌建设的尝试,他们期望可以为产品带来革命性的转变。

深圳市艾德邦品牌咨询有限公司的孟令矛说,在揭阳进行市场调研时了解到众多的传统制造业对塑造品牌、转型升级有强烈需求。这次在“2012揭阳。深圳工业设计展”上,艾德邦与揭阳的吉荣空调达成合作共识,期望借助先进的工业设计,帮助吉荣空调由工业空调领域顺利进军家居空调市场。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封昌红认为,借鉴全球创意经济发展经验,工业设计作为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先锋利器,受到了政府、企业等各界人士的青睐。此次“2012揭阳。深圳工业设计展”,不仅是一个深圳工业设计服务输出,加快揭阳产业转型升级的对接项目,也是两大经济地区优势互补,强强联手的重要一步。

精心筹办“2012揭阳。深圳工业设计展”是揭阳市委、市政府将工业设计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支点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揭阳市委书记陈绿平、市长陈东多次就揭阳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进行部署,强调要以揭阳六大优势传统产业和五大支柱产业为依托,积极发掘设计资源,激发设计需求,引导六大优势传统产业和五大支柱产业做好与工业设计公司的对接,推动设计资源向园区集聚,建设设计产业集聚区和设计示范区,服务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粤东“工业设计城”的“支点效应”

随着揭阳潮汕机场的建成通航,中委合资广东石化炼油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揭阳依托空港经济、海港经济打造粤东发展极的步伐广受关注。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