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全球市场信心待提振 IMF建议发达经济体维持宽松货币

  在经历过前一周全球股市大跌和油价剧烈震荡之后,上周的全球市场相对平静。不过,有关机构的报告和一些国家及地区的数据却不乐观,多少也反映出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看淡。

  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速慢于去年下半年,反映出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发达经济体复苏仍脆弱。报告指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美国加息和美元升值预期及其对企业债务的影响,资本跨境流动和通缩等是潜在风险因素。报告认为,如果风险出现叠加,全球增长前景可能受到影响。值得关注的是,IMF在这份报告中建议,“发达经济体应该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目前美国国内相对不错的经济形势,与国际市场的动荡已然形成鲜明对比。2日,美国劳工部上调二季度非农部门劳动生产率增速,由1.3%大幅调整至3.3%。分析称这印证了二季度美国经济出现明显反弹。同一天,美联储发布“褐皮书”称,美国经济继续扩张。美联储之前公开强调年内将启动加息。不过,由于加息预期引发近期国际市场动荡,至少市场对9月份是否加息已经出现较大分歧。

  新兴经济体则没有这么乐观。比如,即便是西方最看好的印度,增速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日前,印度发布数据显示,印度本财年第一季度(4月至6月),经济较去年同期增长7%,相较前一季度7.5%的增幅下滑明显,也低于多数分析人士的预期。

  欧洲在上周释放出量宽(QE)政策升级的信号。3日货币政策会议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明确表示对QE升级持开放态度。他表示,现行资产购买计划将持续至2016年9月底,“如有必要还可能延长”。“低通胀”困扰或是德拉吉考虑延长的直接原因,但是根本问题仍在于欧洲经济的复苏乏力。

  应当说,IMF报告所提示的风险,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市场对后期信心不足。因此,提振市场信心当是各国今后将要面对的现实问题。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需要给出稳定的而非模糊的预期。要知道,类似于“美联储何时加息”这样的“猜谜游戏”如果继续下去,最终受到冲击的恐怕不止美国之外的世界。(连 俊)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