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国现"咖啡店创业"热 日媒称因风险投资激增

  参考消息网9月8日报道日媒称,过于偏重国有大企业的体制弊病是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之一。政府试图通过推动民间创业来解决这一问题。在北京的大学集中的街区有一条“创业大街”,聚集了大批创业者,他们正以硅谷为目标进行探索、实践。

  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6日报道, 位于北京市西北部,靠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中国一流名校的中关村有一条长约200米的“创业大街”。在这里的咖啡店中只要点一杯咖啡就可以待一整天,电源、无线网络、打印机齐备,加上一张张独立的桌椅,年轻人打开个人电脑就可以办公,宛如在新成立的公司里办公。

  报道称,在老牌创业咖啡店“车库咖啡”的二层,身着T恤在电脑前忙碌的魏清晨就是一名创业者。他说:“如果有技术问题,周围总能找到能手帮忙。”

  魏清晨原本供职于某大企业,因为“想帮助上班族减压”而辞职创业。目前他正在开发一个软件,可以通过分析客户说的话来从数据库中选择适合他的减压音乐。有投资者看好其前景,已投资100万美元。

  报道称,创业大街上还有很多为创业者提供手续服务等的孵化器企业和投资机构的办事处。电器商店和IT公司集中的中关村在日本一度被笑称为“冒牌秋叶原”,而近年来开始有“中国硅谷”的美誉。

  推动年轻人创业热潮的是风险投资激增。中国的投资服务公司投中集团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国内风投市场共披露案例1360起,资金规模达127亿美元,双双更新历史纪录,是日本的10倍以上。业界专家说:“即使没有背景、没有关系,只要有能力就能创业,现在终于有了这样的环境。”

  报道称,与其在大企业做小职员,不如开个小公司当老板,中国人原本就有很强的独立精神。政府的全力支持更为之添了一把火。

  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光顾了创业大街上的“3W咖啡”。李总理一边啜饮着香草卡布奇诺,一边与网络金融公司的创业者聊天的场景被媒体大量报道。

  报道称,中国政府的心头病是确保就业。今年中国包括大专在内的高校毕业生达到史上最多的749万人,现有企业已无法为这批就业大军提供合适的工作。于是去年秋天,中国政府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推出简化公司注册手续等一系列支持创业的政策。

  但中国创业热的主角是被称为“O2O”(线上到线下)的商务模式,即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虽然也有上门做菜等创新服务,但比起以技术创新为主的美国硅谷还存在很大差距。

  报道称,从依靠政府和国企转向依靠市场,是中国的招牌改革政策。但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令世界为之担忧。在中国股市暴跌后的8月份,风投也呈现出急剧减少的征兆。中国的创业热是昙花一现、雷声大雨点小的空吆喝,还是能诞生改变世界的技术和企业?这关乎中国经济的前景。

\

  资料图:在位于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创业服务机构车库咖啡馆内,创业者在交流寻求合作机会。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