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国将推全球性原油期货合约 英媒:挑战布伦特地位

  参考消息网9月8日报道英媒称,布伦特油田于20世纪70年代发现,从那时起,以这个油田命名的布伦特原油就成为大多数石油定价的全球基准。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9月7日报道称,第一款布伦特期货于1988年推出,作为商人和炼油厂缓和动荡的价格波动、稳定市场的手段,它日益被中东生产商和全球最大的消费商美国所控制。

  报道称,最初,该合约只包括北海布伦特油田的低硫轻质原油,后来拓展至该省15个不同油田不同种类的高质量原油。现在,该合约包括来自四个油田的原油:布伦特、福蒂斯、罗斯伯格和埃科菲斯克。

  尽管北海英国一侧的石油产量下降,且布伦特油田本身也接近停止使用,但是该合约依然用作全球约2/3石油的定价指南。那里的石油质量很高,使其成为提炼成高质量柴油、汽油和其他石油产品的理想原料。由于它主要由船只运送,也能很容易分配到全球任何地方。尽管它在全球实际供应中仅占100万桶/日,而全球需求为9200万桶/日,但布伦特原油依然是可贸易石油中的王牌。

  报道称,不过,下个月即将有一个新的全球性原油期货合约出现在市场上,布伦特原油作为全球最受欢迎基准的地位可能很快受到挑战。据信中国正在策划布伦特原油及其表亲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的没落,因为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试图对其主要能源来源的定价获得更多控制权。中国最早将于下个月推出自己的全球原油合约。与布伦特原油和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不同,新合约将以中国的人民币而非美元定价。

  新合约将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与现有的全球基准一争高下,交易商已经在讨论新基准可能会取代现有的原油期货合约。

  报道称,新合约的推出也反映出北京对全球能源和农矿产品市场的影响力增加。中国现在已成长为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者。随着大量人口渴望获得中产阶级生活方式,例如拥有一辆家庭轿车,该国与美国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英荷壳牌石油公司等石油企业计划在中国开设数百家加油站,以满足该国蓬勃发展的交通领域需求。

  鉴于中国现在已经在原油实际市场上成为了主要力量,发展出期货合约是合情合理的未来步骤。

  报道称,为了实现过渡,中国政府已经打下了基础,部分放开了石油市场,首次允许该国独立炼油厂进口石油。这给布伦特原油和伦敦继续维持全球石油期货中心的地位施加了更多压力。

报道称,目前预言布伦特期货末日到来或美元在石油贸易上的作用终结依然为时尚早,尽管如此,中国新原油合约预示着更大重心转向了亚洲。(编译/魏晓慧)

 

\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