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人民币贬值预期诱发套利风险

  9月7日,央行公布8月我国外汇储备为3.5574万亿美元,较前月减少939亿美元,创单月历史最大降幅。记者注意到,该数据仍未完全涵盖我国外汇储备下滑的真实情况。

  如果综合8月份我国对外贸易顺差3680亿元;8月欧元对美元升值2.0%、日元对美元升值2.2%所导致的我国外汇储备增值的220亿美元;以及外汇储备投资按3%年收益率平均到8月大概为90亿美元的进账,我国8月份外汇储备实际降幅远超1000亿美元。

  相较我国3.5574万亿美元的外储体量而言,这一降幅并不会形成实质撼动,但其对人民币汇率走向心理预期的影响却不容忽视。该降幅数据一经公布,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即从6.4590附近直线跌至6.4720的日内最低点,大跌超过130个点;即期市场上在岸人民币汇率收盘报6.3659,下跌100点。离岸人民币价格和即期市场上在岸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背离进一步拉大。目前,离岸与在岸价差扩大至1100点以上。这意味着境外人民币贬值预期仍较高,且较大价差足以覆盖央行征收远期售汇20%准备金的成本,其间的套利空间足以让国际套利资本闻风而动,并通过“境内购汇,境外结汇”的方式进行套利。

  对此,渣打银行香港亚洲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表示,人民币在岸及离岸价格差距大小反映了市场恐慌程度的高低。由于离岸、在岸价差超过1000点,存在一定套利空间,短期内会刺激企业在离岸市场用美元买入人民币带入在岸市场,再兑换成美元,套取价差。而央行为维持即期市场上在岸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会抛售外储美元,买入人民币,由此造成离岸、在岸人民币存量的收缩压力。这也是8月底香港银行间人民币存款利率攀升至创纪录高点以及我国8月外储大幅下降实际超过1000亿美元的主因。

  只要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套利空间存在,人们就会不断在两地市场卖美元买人民币、卖人民币买美元。央行为了维稳人民币汇率,则会不断地消耗外汇以抗击美元外流,故此未来我国外汇储备存量还将缩减。

  目前,香港市场投资者对人民币贬值仍有较强预期。渣打银行(香港)对527位投资者的调查显示,64%的受访者预期人民币在未来一年会继续贬值,而去年同期只有5%的受访者预期贬值。

  未来两三年内人民币汇率是否存在中期贬值压力?一国汇率走势实际是一国经济实力的货币体现,所以人民币汇率走向需要结合我国整个经济趋势来判断。在9月4日~5日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称,中国经济调整阵痛期将持续5年,7%的经济增速可能持续4~5年。因为整个经济处于调整转型期,金融市场在改革,很多潜在的金融风险会浮出水面,如银行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高以及地方债务的风险将逐渐显露。同时,美联储的加息动向、美国经济的复苏情况等国际因素都将影响我国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实际走向。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