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胡润公布最慷慨华人慈善家榜单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9日报道】题:谁是捐款最多的华人慈善家?(记者孙丽霞)

  谁是华人世界最慷慨的慈善家?从胡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来看,香港地产大亨李嘉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美国脸书网站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的妻子普丽西拉·陈名列前茅,这三个人历年捐赠总额都超过了100亿元人民币。

  现年87岁的李嘉诚数十年如一日地活跃在中国慈善领域。据胡润报告估计,李嘉诚已通过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捐献了150亿港元(1港元约合0.82元人民币———本报注)。

  其中近九成款项用于大中华地区,包括拿出50多亿元人民币在他老家建立汕头大学。

  马云的公司去年在纽约上市。这位内地第一慈善家在公司上市前捐赠在阿里巴巴的股权成立了一个慈善信托基金。马云曾表示,这个成立时估值约为30亿美元的信托基金将主要关注环保、卫生、教育和文化领域。马云和妻子张瑛还成为美国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的捐款人。两人承诺每年拿出巨额资金,资助针对重大疾病的研究工作。

  按胡润报告的说法,个人捐赠总额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华人慈善家应该能达到150位。

  报告发现,近半数上榜慈善家都从事房地产行业。

  内地单笔最大捐款来自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他在2010年捐献10亿元人民币重修南京一座寺庙。

  也有内地亿万富翁将善款与特殊场合联系在一起。恒安国际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就在父亲80大寿当天捐款9999万元人民币,并在两个儿子结婚当天分别捐款6666万元人民币。

  海外高校同样收到了华人企业家的慷慨捐助。去年9月,同为香港商人的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和弟弟陈乐宗向美国哈佛大学捐赠了3.5亿美元,成为哈佛300多年校史上金额最大的单笔捐赠。

  【香港《信报》9月9日报道】胡润研究院8日发布了《2015胡润全球华人慈善报告》,有三位华人历年捐赠总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当中以李嘉诚居首。第二位大慈善家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至于第三位,或会令不少人意外,她的名字是普丽西拉·陈,一位30岁的美籍华裔女子,大家可能感到陌生,但其丈夫为美国脸书网站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

  至于王健林,跟恒基兆业主席李兆基、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等富豪一起,排在慈善家的第二梯队,即历年捐赠额在30亿元至100亿元人民币之间。当然,做善事向来无论贫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必太计较排名。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