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国际化助推TCL成功转型

  作为一年一度的全球性综合电子技术消费展之一,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类电子展(IFA)吸引了众多消费电子巨头与会。在今届参展的中国企业中,TCL可谓是准备充分、阵容豪华,不仅有量子点显示巅峰产品QLED2.0、曲面电视H8800、量子点电视H9700等电视精品亮相,还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移动大平板XESS,以及三防智能手机GOPLAY和最新款智能手表GOWATCH,以及源自德国极简设计风格的大眼晶滚筒洗衣机和BCD-750WEBS60四开门冰箱,成为IFA展上亮眼的中国厂商。

  据了解,TCL展馆占地近1800平米,是国内参展厂商里最大的展馆;而且与去年相比,其面积扩大了一倍,展现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创新舞台上越来越强大的力量。在这背后,是TCL多年来对技术创新的执着坚持。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透露,2014年TCL集团全年申请297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100多项,是中国专利申请数量前5位的企业,其旗下华星光电在国内企业PCT(专利合作协定)国际申请量中排名第四。创新无疑已经成为驱动TCL发展的最重要引擎。

  此次在IFA上大放异彩,对于TCL来说不过是小试牛刀。近年来,凭借特出的产品创新能力和战略布局,TCL在海外市场攻城略地,成为国际化运营最为成功的中国企业之一。2014年TCL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10亿元,其中海外收入占47%。2014年TCL的LCD电视销量全球名列第4位;手机全球名列第6位;液晶电视面板全球名列第5位。“TCL集团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先行者,到今年为止TCL的国际化已经经历了16个春秋。2015年TCL集团国际化的新征程已经开启,TCL多媒体、TCL通讯和TCL家电将三军联动,实现扎根并快速成长,成为一家真正的全球化企业。“李东生说。今年上半年,TCL在海外市场收获颇丰,特别是手机业务,已经在北美、拉美、欧洲及部分新兴国家建立起了竞争优势。据IDC最新数据统计,2015年TCL通讯上半年北美洲总销量690万台,同比增加86%;南美洲总销量1060万台;欧洲市场总销量达760万台,同比增加19%。“未来几年,我们在巩固欧美市场的同时,将重点发展南非、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我们的战略不仅是将产品销售到这些国家,而是要在当地投资建立我们的产业基地和产品技术研发中心,参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并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李东生说。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