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当我们在谈论达沃斯时 光伏为何被冷落在一旁?

拥有多年美誉度的“世界经济论坛”(下称“达沃斯”),是千余计的商界、金融、学界精英们的视听盛筵,他们从四面八方风尘仆仆地奔向大连,在会场内外扩大着自己的音量,观点与思想的对撞无处不在。

150个场次的交流后,达沃斯结束了。却让笔者陷入了思考:如此高逼格的活动,光伏企业发出的声音却是羸弱的。虽然PR浑身解数地利用社交媒体来发布一条条短讯、数百字内容,但无论是从主流媒体的报道还是网站传播上,企业家都没有受到足够重视,拿不到太多话语权。到底是哪里出了差错呢?

不能打通达沃斯“任督二脉”的原因何在?

25000条“达沃斯”现场的新闻中,中国光伏企业被报道的次数屈指可数,一位现场的光伏公司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找上门来采访的媒体也不多。

闪耀在达沃斯的亮点话题是“创新”。会议的常客---天合光能(TSL.NYSE)董事长兼CEO高纪凡以及新进入者顺风清洁能源(01165.HK)CEO罗鑫,并没有将这一主题做深入解读。笔者在翻看了高纪凡的几场采访记录之后,也只是发现一段“2012年和2013年公司仍投入了近5亿元用于新产品的研发”这句话。

\

老板们没法深聊此题,形成不了讨论焦点,可能与会议、采访时长有关,深层次的原因无外乎行业创新仍停留在产品的“升级换代”单一层面上,惊乍且带有颠覆性的技术似乎还没涌现。

在2014年12月的中国光伏大会CPVC上,14项创新性学术成果被单独拎了出来:香港中文大学在厚度为亚微米的CIGS电池上获得成功,效率达17.5%;三安光电在500倍的聚光条件下,光电转换效率可以超过42%。未来1到2年中,高效组件技术中的PERC、N型单晶技术也会流行起来,其中依靠增加光波吸收提升电池的PERC技术,光电转换效率可达到21%。不过这类技术也非完美,虽可在有限成本下提高电池效率,但仍有光衰。

进一步说,光伏产业中,通常意义的“创新”也局限于技术升级、金融合作变化,很少看到全新的商业模式、全新的生产管理模式及协作方式的蜕变。

当然,目前中国并不具备类似Solarcity所在地(美国)的有关优惠政策及房屋条件、高昂电价等要素,也就没有类似的商业模式被打造出来,但其他新花样也不多。类似正泰太阳能那样,已于德国基地实现高度机器人操作的创新型工厂,也在国内不常见。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逝、某一天,中国光伏企业的竞争力会不会突然下降了:工作效率不如周边国高,机器自动化又没跟上,届时我们只能眼巴巴地望着鳞次栉比的海外同行坐收渔利,而自己手中的陈旧武器难以挥动。

论坛发言时,罗鑫对“创新”还是点到了几句:“达沃斯年会向所有人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创新需要通过协作精神来完成。这个协作,不仅仅包括个人和个人之间的协作,还有行业之间跨界的协作,如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更重要的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协作。创新是全人类的创新,而不是某一个或者某一个企业、某一个行业的创新。”至少这段话已不再将创新局限于“技术”这一浅层,有更多延展性的诠释。

\

互联网经济与股市等话题难以回应

其二,达沃斯现场的部分热门话题,中国光伏企业也“失之交臂”。

一家网站总结了会议的几大关键词:经济增长、股市、国企改革、新常态、人民币汇改、互联网经济和机器人。 经济增长、新常态、人民币汇改”都可看做是政府层面和经济学界的最爱,这里不深究了。

互联网经济、股市两大话题,可能让光伏企业家们聊的开。尤其是“互联网经济”,如果记者和高管好好坐下来谈,不相信聊不出价值。

“互联网经济”与能源行业之间的正确打开方式,自然是“能源互联网”。A股市场在泡沫化最严重的去年年底至今年5月前,各大企业把“能源互联网”这一概念吹得神乎其神,加上其他人的煽风点火,现在看来,是为拉高股价所做的奋力一搏。

然而,真正懂得“能源互联网”内涵的人有多少?把此概念说清的,上哪找?

记得一篇名为《当谈论能源互联网时,能源圈最近在谈论什么?》的文章中,曾把能源互联网的定义解释过一轮。比如美国著名学者杰里米.里夫金预言过,新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深入结合,能源互联网就能出现。

“一千个罗密欧心里,有一千个朱丽叶。”这是人们在定义“能源互联网”概念时的现状。有的认为,它就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有的则评价,能源互联网是通过智能终端实现家庭、社会等用电用能的智能化。但到了光伏这里,似乎这个话题就没法继续下去了:没有哪家公司可给出业内认可的答案。自然而然的是,当你涉及“互联网”话题时,就会显得底气不足、纸上谈兵了。

再看看租车行业。虽有滴滴打车、UBER、滴答拼车等各类竞争者,然而这种“用户需求+互联网+车辆”三方结合的模式,已在业内达成基本共识,租车行业被颠覆,传统租车领域的重资产、低利润情形也被改头换面。

不否认,“能源互联网”所涉领域十分庞杂:发电侧、售电侧、设备商、监控、储能等,哪个环节都可单独成篇,目前也有阳光电源、绿能宝等公司尝试打造与众不同的商业模式,改变固有思维。而这也是打通未来达沃斯之路、创造话题并与在场数更多企业家有共同语言的前提。

今年的另一个大热题目便是“股市”。这下好了,光伏公司更避而不谈了。为什么?不说在中国股市玩的企业,只说海外上市的一批强势企业,股价已跌到没朋友。

把股市的屏幕打开一看,蔓延在小电脑上的这些K线只能用一个“惨”字形容。这两天好不容易回升了一点,但相比前几个月下跌的幅度,更是“惨不忍睹”。

有人反对道,中国A股市场都跌得不忍直视了,不管是亲妈还是干妈出面也无济于事;美国股票跌也不如A股多。但不要忘了,即便动荡不如中国大,但几亿美元的一只只“中概股”相加,似乎都抵不过美国上市公司第一太阳能、外星人Elon Musk的Solarcity。技术突破上欠火候、商业模式上无重大进展,如果未来个别企业不能依靠“yieldco”做改变的话,新能源“倦鸟归巢”的日子也为时不远了。

光伏公司老大们没有被媒体聚焦,不怪达沃斯,不怪记者,换个角度想想:旁观者也有自己的乐趣。回去练苦功,来日再战未尝不可。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