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国农技走进东盟受欢迎

  新华网南宁9月15日电(记者吴小康 徐海涛)相近的区位条件为中国东盟农业合作奠定了基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农业科技走进东盟并受到欢迎,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双方合作日益紧密,未来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在老挝,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老挝占巴塞省政府合作建设60公顷“中老农业合作试验基地”,引进了一批先进的农业技术、品种和设施,同时基地作为老挝农民的培训学校和老挝南方高等农林学校的教学实习基地,为当地培训上千人次。

  2012年9月,中国农业部在基地设立“中国—老挝合作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两国在农作物良种繁育、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农作物品种综合试验等方面展开更多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老挝合作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采用有机种植模式试种了玉米、水稻、蔬菜、哈密瓜、葡萄等128个农作物品种,并初步筛选出一批适合在老挝种植的优良品种。其中试种的哈密瓜采用无土有机栽培模式和水肥一体化管理,是老挝第一次在本土成功种出哈密瓜,当地在今年4月份举行首届哈密瓜节,产品供不应求。

  广西自主选育的杂交玉米种子HK4于2009年通过越南审定,进入越南国家农作物品种名录,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在越南正式公认的杂交玉米种子;杂交水稻品种HKT99也于2011年通过越南国家品种审定。借助“中越农业综合技术示范研究推广基地”设立后,广西农业部门筛选出适应越南中北部种植的水稻组合17个,筛选出适合推广的蔬菜品种16个,示范品种在越南受到欢迎。

  为了寻求农业科技领域更好的合作,2014年9月中国与东盟举办了农业科技论坛。此次论坛通过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农业科技论坛宣言”,内容包含共同建立中国—东盟农业科技协作网、中国—东盟兽医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和中国—东盟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等。

  广西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杨亚非表示,在农业领域,中国和东盟既有诸多相似之处,也存在很强的互补性,这一方面大大促进了双方的农产品贸易,另一方面也为农技领域之间的合作创造了条件。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今后农技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入。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