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百威与SAB米勒谋求合并 啤酒界或现超级巨无霸

  日前,全球最大的啤酒商百威英博突然发出收购意向书,意图吞下全球排名第二的SAB米勒。如果这一合并真的成功操作,合并后公司的市值将达2750亿美元,那么未来消费者每喝三瓶啤酒,就有一瓶来自这家未来的超级巨无霸企业。

  SAB米勒在一份“回应新闻报道猜测”的声明称,SAB米勒董事会注意到最近媒体的猜测,董事会确认百威英博已经通知SAB米勒,计划发出对SAB米勒的收购建议。但目前SAB米勒董事会尚未接到这一收购建议,对于该项收购建议的条款董事会也不掌握详情。不过,资本市场总是先于任何猜想而蠢蠢欲动,消息公布后,SABMiller的股价暴涨近23%,百威英博的涨幅也超过了10%。

  而啤酒业老大老二谋求合并,对中国市场也将带来影响。一方面,SAB米勒早年通过入股华润雪花进入中国啤酒市场,持有华润雪花49%的股权;另一方面,百威英博在中国市场上的百威、哈啤系列品牌已牢牢坐稳行业前五位置;除此之外,手中还握有珠江啤酒近30%的股份。一旦两者合并,中国啤酒的半壁江山将归于同一集团,形成高度垄断状况。当然,全球老大和老二的合并,仍需要通过反垄断法的审核。记者程行欢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