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国高铁“开往”美国 高铁概念股迎生机?

  高铁概念上市公司中,有11家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6家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呈增长状态,在A股市场非常态形势下,一机构人士表示,可将三季报预期作为一个投资逻辑

  经谈判多年,中国在美国建设的第一个高速铁路项目有突破性进展。

  新华社9月17日消息称,当日举行的中美经济合作有关项目情况媒体通气会透露,中美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西部快线高速铁路”,该高铁从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到加州胜利谷和帕母代尔,最终到洛杉矶,全长370公里,预计工程于2016年9月开工。

  据新华社消息称,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在美国注册成立的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已在9月13日签署协议。有机械设备行业券商分析师表示,继中俄高铁、泛亚高铁后,难度最大的美西高铁也即将落地,中国高铁性价比高的核心竞争力得到国际客户认可,在与日本等主要对手竞争力占得绝对优势。

  “美国高铁远期市场空间超3万公里,加州高铁将是美国本土第一条高铁线路,对于中国高铁把握后续项目奠定基础,前期中车美国公司成立也为提供本土化服务提供条件。”上述分析师称。

  二级市场上,Wind概念指数中,今天高铁指数以1.93%的涨幅位居概念板块第三位,即使是尾盘上证综指大幅跳水,高铁指数也只是小幅回调。38只高铁概念股中,除去10只停牌股,有19只个股飘红,8只个股飘绿,其中,天马股份(002122.SZ)、晋亿实业(601002.SH)、永贵电器(300351.SZ)、东方网力(300367.SZ)四股涨停。

  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高铁产业链业绩确定、政治正确、催化剂充足,高铁产业链是机械行业中少有的独立于经济周期的子行业,经济下行背景下铁路投融资改革加速、高铁项目加快释放,国内高铁车辆招标稳定增长+泛亚等“一带一路”项目陆续落地,高铁产业链未来两年景气度向上确定。

  不管是内需还是作为“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铁项目也一直受到政策鼓励。今年7月底,发改委等五部委发文《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实施意见》,提出全面开放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鼓励社会资本全面进入铁路领域。另据发改委网站8月31日消息显示,当时委托咨询评估机构,开展北京至唐山城际铁路、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城际铁路和合肥至安庆铁路等3个铁路项目的咨询评估工作,三项目合计投资约943亿元。

  根据十三五高铁规划,今年年底高铁营运里程将达到2万公里左右,到2020年营运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中长期达到4万公里以上。有分析指出,随着铁路改革进程加快,地方投资主体多元化,地方主导的高铁建设积极性不断提高,高铁建设里程有望大超预期。

  从上述38家上市公司今年中期业绩来看,有27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呈正向增长。其中神州高铁(000008.SZ)净利润同比增长710.43%,时代新材(600458.SH)、鼎汉技术(300011.SZ)、世纪瑞尔(300150.SZ)三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逾2倍。

  在A股市场非常态形势下,一机构人士表示,可将三季报预期作为一个投资逻辑。截至发稿,高铁概念上市公司中,有11家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6家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呈增长状态。增长情况相对较好的则为众合科技(000925.SZ),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33.66%-146.28%,其次则为鼎汉技术,预计同比增长88.17%~115.05%。

  在高铁概念上市公司中,中国中车(601766.SH),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铁路车辆制造商,备受市场关注,中国中车首份中报来看,净利润同比增6.85%。在业内看来,中国中车半年报报业绩一般,投资亮点主要看其海外业务的增长空间以及新业务的发展。

  对于高铁板块的投资机会,东方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分析师佘炜超多次在其报告中表示,关注高铁国产化和后市场的平台型公司。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