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苹果要造车 IT大佬造车能否撼动竞争格局?

  22日,苹果汽车首款汽车将于2019年正式交付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认为,这或是一款基于宝马i3车型改造而成的纯电动MPV。

  这是继乐视大规模启动造车计划之后,又一家大型IT企业造车进入快车道。与此同时,工信部正式发布消息,我国三项充电口国家标准通过审查,这标志着我国充电接口标准修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分析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随着市场的高速发展,相关配套措施的逐步完善,已经吸引越来越多传统汽车行业之外的新生力量进入,整个生态圈逐步进入一种良性循环。

  苹果造车 四年交付?

  据了解,今年2月份,苹果便已经开始了布局纯电动汽车领域,从电池制造商A123 Systems、特斯拉、传统汽车制造商菲克集团等等招聘了大量人才。有消息指出,苹果“Project Titan”项目的团队已经从之前600人,迅速扩充至1800人。按照计划,苹果首款车型有望于2019年交付,或将与宝马合作,基于宝马现有纯电动车i3打造的MPV车型。

  其实,苹果高调进入电动车市场,正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个典型缩影。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各国政府刺激政策的推动下,增速迅猛。特别是中国市场,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1303辆,销售18054辆,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3.5倍。

  分析指出,从现有市场格局来看,比亚迪、日产、三菱、大众、宝马等传统汽车巨头依旧是市场的主要参与者。然而,以乐视、苹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则来势汹汹,通过上下游的生态塑造,试图改变传统的汽车产业格局。

  本月初,乐视控股便宣布,原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作为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出任乐视超级汽车全球副董事长、执行董事等职,加速布局汽车生态系统上下游。

  “我们并不是想颠覆传统汽车行业,实际上互联网企业进入汽车行业是想成为一股变革的力量。”丁磊表示,互联网造车不是简单造车,不是从车出发,而是从生态出发,造车只是生态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充电桩市场前景带动投资热潮

  目前,高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除了吸引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进入,充电桩等基层设施建设也进入快车道。

  22日,工信部正式发布消息,GB/T 20234《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3项系列国家标准通过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的专家审查,这意味着我国充电接口标准修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分析指出,正是庞大的市场前景,以及不断完善的标准体系,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12万辆,累计建成充电桩仅3万个,充电桩规模远达不到使用的需求。有机构预测,到2016年充电桩产业规模将达到330.78亿元,到2020年可达到1000亿元。

  据悉,宝马计划到今年底率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建设500个即时充电TM充电桩;到2016年年底,这一数字将翻倍,将超过1000个即时充电TM充电桩,覆盖更多城市。

  而乐视也通过数千万的战略投资,入股北京电庄科技有限公司,拓展充电桩业务,届时将在北上广成等30多个城市落地,建成目的地充电站600个。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