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国际产能合作的东盟商机

  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虽已闭幕,但更深层次的国际产能合作及商务洽谈才刚刚开始。记者发现,有些企业还在谋划深挖东盟市场潜力,而另一些企业已经开始从东盟出发,沿着“一带一路”向西进发。

  高铁、核电、挖掘机、发电机……在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各种“巨无霸”展品惹得不少观众驻足拍照。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洽谈对接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论坛等活动则吸引了大量商家前来寻觅商机。

  参展企业表示,中国与东盟在地理位置、历史文化、贸易等方面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走进东盟正当时。

  搭平台促合作

  两辆数十米长的动车模型,一个巨大的控制室……简单、大气的布置,彰显了中国高铁的实力和自信。在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展位吸引了大批观众。“总体来讲,同东南亚地区高铁项目合作基础扎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国堂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自2010年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同东盟国家商谈高铁合作项目。目前多个合作项目正在进行中。

  看好国际产能合作的企业不止中国铁路总公司一家,巨大商机吸引众多参展企业前来洽谈。9月21日,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表示,第12届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搭建了中国与东盟及海丝沿线地区产能合作的新平台,在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项目对接洽谈会上,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1项,成功签约的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达34项,涉及机械制造、汽车配件、能源建设、矿产开发等领域。

  产能合作正当时

  “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合作共赢的必然要求。”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表示。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业务经理甘霖表示,中国与东盟邻近,有着天然的优势,玉柴集团的柴油发动机和发电机组等新型装备早已享誉全国,目前正着力于在3~5年内打造成为国内先进的新型装备(内燃机)制造基地。“我们的产品具备实用性强、价格实惠等优势,可满足东盟快速发展对机械设备的需求,加强产能合作是共赢的。”

  东盟国家正在快速发展,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蕴生巨大需求,迫切需要外来资金、设备、技术等,产能合作受到东盟人士的欢迎。老挝计划投资部副部长本达维·西苏潘通在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期间表示,老挝对先进产能的需求较大。目前,老挝最需要能源制造、农业、教育、医疗和服务等领域的先进技术支持和转让。

  宁吉喆表示,目前中国的产能有富余,在总体上处于中端及中高端水平,且性价比高,特别符合发展中国家的现实需要和承载能力,有利于发挥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优势。

  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宁吉喆建议中国和东盟进一步加强政府间交流,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进一步开展金融领域合作。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