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互联网金融倒逼银行“革命”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银行面对客户大量流失、利润下滑等困境,迫于无奈不得不开始革自己的命,意图通过降低费率甚至推出零费率的方式来缩短与互联网金融之间的差距。

  银行传统业务遇到挑战

  对银行来讲,以往基本上都牢牢地站在金融生态的顶端,其超强的盈利能力谁也无法撼动。究其原因,在于我国的银行通过收取各种高额的手续费(包括存贷利差)这种盈利模式便可赚得盆满钵满。虽然银行这种盈利模式经常遭到媒体和储户的诟病和抨击,但长期以来银行依然我行我素。

  为改变这种现状,2008年马云曾说过一句狠话: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来改变银行。据悉,当时马云因这一句豪言壮语还被人骂为“疯子”。2013年6月,当马云利用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搬着余额宝这块改变银行的石头破门而入时,这个有着互联网金融基因的新生儿很快成了颠覆传统金融的一颗棋子。

  2013年6月上线的余额宝,可以让用户存留在支付宝的资金能拿到“利息”,而且与银行活期存款利息相比收益更高,因此很快余额宝受到了市场热捧。数据显示,不到一年时间,余额宝用户就迅速突破1亿,规模超过5700亿元。

  虽然余额宝当时被人认为只是互联网金融入侵传统金融领域的第一步,但这之后,利用互联网思想和技术的互联网金融就异军突起。由于互联网金融在支付、理财和转账等方面较传统的银行提供了更大的便捷和低成本的优势,用户便逐渐抛弃了传统银行渠道的金融业务,转而投向了互联网金融的怀抱。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3.59亿,较2014年底增加5455万人,半年增长率为17.9%。

  记者发现,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已被银行业视为前所未有的危机。“余额宝刚出现时大家将其视为金融业的一条鲶鱼,但现在看来互联网金融已成为威胁银行业的大鲨鱼。”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面对挑战银行开始妥协

  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掀起的传统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市场之间这场没硝烟的战争,迫于无奈的银行不得不开始革自己命。那就是在面对客户大量流失,利润下滑等困难下,传统银行不得不妥协,希望通过降低费率等方式来缩短与互联网金融之间的差距。

  9月17日,招商银行宣布,自2015年9月21日起正式进入“网上转账全免费”时代。所有个人客户通过招行网上个人银行、手机银行APP办理境内任何转账业务均享受0费率。紧接着,宁波银行于9月20日发布公告称,从9月21日开始,用户只要在网上银行或者手机银行上办理个人转账业务,且收款人为境内客户,无论转账金额大小,均免收手续费。

  据了解,之前各银行网上转账都实行收费政策(仅有中国银行同城跨行暂不收取手续费),只是费率明显低于柜台以及ATM机转账,其目的在于减轻柜台压力,而并不是以让利客户为目的的。

  创新金融专家王远炼表示,手续费一直在银行收入占据重要地位,几乎占到银行净利润的半壁江山。如今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实行网上转账全免费,这对于长期处于强势地位的银行来讲可以说是无奈之举。“因为降低或取消转账手续费,意味着银行主动放弃了部分收入来源。”王远炼认为,不过银行这样做可提高客户粘性并争取更多新客户,重新夺回丢失的阵地、扩大战场。

  王远炼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已经狠狠地打了传统银行的脸,并且在金融市场上成功上演了一次“破坏性创新”。“相信随着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的不断深入,传统银行的市场份额逐渐被侵蚀,越来越多的银行会与互联网金融企业争夺市场而做出妥协。互联网金融一定是大势所趋,不管过程中多么曲折,但历史的车轮谁都无法阻挡!”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