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银行业拥抱互联网令人“眼花缭乱”

  近日,民生、兴业、广发等多家大型国有银行以及各地方性银行皆不约而同地密集与互联网金融PPmoney平台进行接洽,寻求合作。这被业内人士看作是银行业新一轮拥抱互联网的发力点。

  在各上市银行的半年报悉数登场之后,业内纷纷对银行业绩伴随经济周期的下滑感到担忧。不过,自管理层针对互联网金融连续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及《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政策后,银行业竞相推出令人“眼花缭乱”的互联网金融创新。

  多家银行看上PPmoney

  近期各大银行都开始对互联网金融领域展开布局,其中,民生、兴业、广发等多家大型国有银行以及各地方性银行皆不约而同地密集与互联网金融PPmoney平台进行接洽,寻求合作。

  早在2014年7月,阿里巴巴与中行、招行、建行、平安、邮储、兴业银行、上海银行等7家银行宣布深度合作,为中小企业启动基于网商信用的无抵押贷款计划。虽然看到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爆发性发展,但在《指导意见》出台之前,行业存在政策风险,大部分银行并不敢过多地涉足。直到今年7月《指导意见》的出台,监管层才为互联网金融正式正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政策风险解除,该行业真正被银行业确认为蓝海。“近期不断有各类型的银行与我们洽谈资金托管的业务,已经接触的有浦发、民生、兴业、广发等股份制银行,也有各地的一些城商行。”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高管表示,在具体选择与哪家银行时,主要关注三点,成本、系统功能、业务规则。事实上,PPmoney在一年前就已与多个银行有所接触,具体的合作业务最快将在今年年底,最晚在明年上半年公布。

  金融混改成为新方向

  伴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的冲击,面临着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业务的蚕食,银行业纷纷拥抱互联网,以期实现战略转型。在此大背景下,混合业务发展、综合化发展便成为了银行业转型的首选途径。

  自2005年以来,国务院先后批准商业银行开展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公司和保险公司的试点工作。十几年来,商业银行一直在进行混业的尝试,事业部制、全资子公司、参股或控股子公司等,五家国有大行均涉足证券、保险、基金、租赁等,但并未普遍开展信托、财务公司、期货和消费金融等业务。

  业内认为,目前,多数商业银行都已经涉足基金、证券、信托、保险等业务。但从实际经营层面,银、证、保业务大多还只是停留在通道合作层面,银行借此赚取中间业务收入,银行要想改变目前混业现状,还需要先行者的试点和法律政策层面的完善修改。

  混改路上,交通银行成为了先试先行者。“虽然银行业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当前商业银行同时面临外部困难挑战和内部体制机制瓶颈,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提质增效,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曾这样表示。“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指导意见》中称,支持各类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建立良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环境和产业链。”有专业人士指出,可以预见,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将会更深入,从而将会建立起新型金融生态系统。”

  此外,有专家表示,未来互联网金融的主流应该是金融机构的互联网化,以及BAT等互联网巨头的金融化。而银行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不仅共建新金融的生态系统,更促进了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的快速、稳健发展。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