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华能海门电厂16亿“绿色投入”守住碧海蓝天

 \

\

 

高耸的烟囱冒出滚滚浓烟,灰霾的厂区四处飘着黑色煤粉——在许多人传统的印象中,这就是燃煤电厂最显著的特征。然而,走进华能海门电厂,记者看到的却是一个绿水环绕、绿草如茵、景色迷人、环境优美的“大花园”。清新汕头,在这个现代化一流发电企业得到了充分的诠释。

“海门电厂从规划建设伊始,就始终坚持一个信念,要打造一个‘注重科技、保护环境’的绿色电厂。”该厂政工部主任邱丹芬言语中充满自豪。

翻开这家南方电网首个百万机组电厂的“绿色账单”,一个个数字令人振奋:在电厂一期工程1、2号机组的建设中,用于环保设施的投入就有7亿多元,占工程总投资的10.7%;而随着3、4号机组即将投产发电,企业在环保设施的投入将达到16亿元。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提前达到了国家2014年新的排放要求;该厂还配套建设了污废水处理装置,废水全部处理合格后回用,实现零排放。

在华能海门电厂,还有一道神奇的“风景”——临海露天煤场里煤灰不扬,周边的草地上找不到一处被染黑的土地。原来,露天煤场不扬灰,只缘于煤场主导风向周边有了一道20米高的防风抑尘网挡风墙。可别小看了这道布满密细小孔的“蕾丝墙”,它可是经过特殊设计的。风从外面吹进来,经过小孔后便发生了力学变化互相抵消,因此就出现了墙外风声呼呼,墙内煤灰不扬的独特景象。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为推动绿色能源建设,海门电厂正精心谋划,规划在电厂的防波堤等处,建设近海大型可再生能源综合示范项目。以电厂已有的人工防浪堤及附近海上、临海山地、办公楼顶为安装地点,综合建设以水能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波浪能发电、发电机组烟气余热的利用等为核心的可再生能源示范系统。目前,电厂正全力推动水电和风电项目建设,规划建设8台20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和6台500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并力争2013年底第一台利用循环水尾水发电的水电机组建成投产。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