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银行加快布局P2P资金托管 重拳出击P2P跑路

  近两年来,随着个人投资理财观念的兴起,P2P开始渐入投资人眼,并日渐火热。但是,去年以来,P2P公司跑路的消息不绝于耳,投资人的权益无法得到保证。此时,第三方支付平台看到了商机,纷纷开通第三方托管系统并向P2P平台投来橄榄枝。结果,同样由于行业监管的缺失,投资人资金的不安全又从P2P公司的跑路推及第三方支付平台。为此,今年7月,央行下发《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下发,第三方支付将无缘于P2P平台资金的存管业务,银行将取而代之。此后,多家银行开始加快布局P2P平台资金托管,而从目前的发展来看,第三方支付“联姻”银行推出资金联合存管方案也成为市场主流。

  P2P资金托管问题亟待解决

  在做P2P投资时,选择一家靠谱平台的重要标准就是看有没有第三方资金托管,只要是做了资金托管,投资人的钱才能避开平台直接流向了借款人。但是,显然这也并非一件一劳永逸的事情。

  前段时间,又有一家P2P平台跑路了,名字叫爱增宝。生前,爱增宝声称和易宝支付有资金托管关系,死后易宝支付才站出来说他们尚未正式进行资金账户托管,让投资人唏嘘:“没跑的时候你干什么去了。”

  5月5日,汇付天下托管的浩亚达e金融提现困难,当投资人致电时对方的答复是“必须提供汇付天下的账号”。

  时间再推到更早之前的2014年12月,持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出现了“挤兑”事件。2015年1月6日,央行上海总部称,上海畅购存在严重经营违规造成资金周转问题。上海畅购或可能成为国内第一家倒闭的第三方支付企业。看来第三方支付平台为P2P背书也并非就可以高枕无忧。

  为此,7月18日,央行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在其中明确指出,“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第三方支付公司将无缘于P2P平台资金的托管业务,银行会正式接盘这块业务。随后的7月31日,央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出台,在征求意见稿中,对第三方支付账户的开立、支付限额、转账等都做出了比以往更严格的限制。

  多家银行加快布局

  尽管监管细则尚未出台,但今年7月互联网金融监管意见出台之后,P2P平台已纷纷开始寻求进行银行资金存管、托管,而银行也已开始布局。迄今为止,目前与P2P平台签订资金监管协议的银行,至少已有6家。

  其实,早在今年2月份,民生银行就已经正式推出“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正式涉足P2P资金托管领域。积木盒子、人人贷、民生易贷等P2P公司将成为该系统的首批合作平台。

  不过,直到8月底,民生银行才宣布与搜易贷、京东金融、58金融、开心贷、投哪网、银湖网、首金网、e路同心等近十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正式签订网贷资金托管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P2P平台首次大规模与银行托管合作。

  同时,已经有多家银行介入P2P资金托管领域,其中,你我贷、融道网分别与招行达成合作,宜信则是与中信银行达成了战略合作。

  9月17日,信而富宣布,该平台将通过建行,对其进行资金存管,预计该业务将于9月底上线。

  同日,同属P2P托管第一梯队的汇付天下对外宣布,与恒丰银行合作为P2P平台推出资金联合存管方案。

  此外,就在近期,富友支付确定与另一家国有大行——中国银行进行合作P2P托管业务。而此前,易宝支付、懒猫金服和中信银行也宣布推出P2P资金联合存管产品。

  第三方支付“联姻”银行或成主流

  如果仔细研究不难发现,近期银行布局P2P资金托管的方式与之前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

  以较早涉足的民生银行为例,其采取的是“银行资金账户体系+支付”的模式。民生银行与e路同心合作时就规定,用户在平台注册后,要跳转接入民生银行页面,才能完成充值、投资、资金划转等流程。

  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同样如此。在开展此类业务时,平台须在广发银行开设交易资金、风险备用金托管账户和服务费账户,投资者的资金,将进入平台在广发银行的资金托管账户中。招商银行则是先为平台设立一个大账户,并在大账户下面设二级账户,投资人和融资方的资金都在二级账户里面出入,平台无法动用资金。

  但是,近期宣布相关合作的建行、中信、恒丰等银行则是采用了“银行资金账户体系+第三方支付”这种模式。

  以汇付天下与恒丰银行合作为P2P平台推出资金联合存管方案为例,在汇付和恒丰合作后,汇付天下为P2P平台提供账户系统、支付结算、数据运营等服务,恒丰银行则为P2P平台开立资金存管账户,按P2P平台独立存管专户进行监管,并对P2P平台投资标的进行备案管理。而易宝支付、懒猫金服和中信银行推出的P2P资金联合存管产品中,易宝支付负责支付通道服务,懒猫金服负责系统对接、平台接入等运营服务,中信银行按监管要求提供资金存管服务。

  “一方面,比起以往的PE基金等资金托管,P2P的托管流程更加复杂,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银行独自进行资金托管,每一个银行都需要单独开发,而且银行的产品更新迭代、响应速度远不能满足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变化,银行如果要投入人力、物力等巨大成本,这相较于能获得的托管费而言,无疑得不偿失;另一方面,第三方支付也可以通过这种合作避免出局风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最起码从目前来看,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对于P2P平台资金进行“联合托管”是一件双赢的事情,而且现状也决定了这种模式最有可能成为市场主流,双方向着合作互补的角度发展。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