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安倍“女性经济学”补贴没人领 拟求助“外援”

  日本政府官员28日说,首相安倍晋三重磅推出“女性经济学”政策后,日本政府为数百家企业设立了相关补贴计划。但自去年发布政策以来,尚无一家企业提交领取补贴的申请。

  法新社评论说,这是对安倍“女性经济学”的一大沉重打击,使日本政府面临尴尬境地。

  无企业申领

  安倍政府去年6月重磅推出“女性经济学”,意在提高女性在日本企业中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增加日本劳动力数量,进而帮助经济复苏。

  “女性经济学”政策主要内容包括:在2020年以前,把女性在企业管理层所占比例由2013年的7.5%提升至30%;要求上市公司在年度报告中公开女性高管比例;在2017年之前,新增40万个负责照看孩子的处所,新增可照看1万名学龄儿童的课后托管项目,以保障女性全天候投入工作。

  根据上述政策,日本政府设立一项补贴计划,用于奖励达到政府所设目标的企业。如果这些企业把女性占管理层的比例提高至一定水平,并培训一定数量的女员工从事管理岗位,则可获得多达30万日元(约合2500美元)的补贴。

  日本厚生劳动省一名发言人28日说,政府当时预计将有多达500家企业申领这一补贴,但事实上,迄今没有一家企业提交申请。

  “不是好计划”

  厚生劳动省发言人说,没有企业申领补贴的原因在于,政府对“合格企业”的评判标准过于严苛。这名发言人同时承认,安倍政府“女性经济学”企业补贴计划“不是好计划”。

  根据这名发言人的说法,为鼓励企业申领这一补贴,日本政府将于今年10月出台较为宽松的评判标准,并把部分领域的补贴金额提高至先前的两倍。

  此外,日本参议院上月通过一项法律,要求大型企业、中央及地方政府必须设定雇用女性的目标数量,以期促进女性就业。

  目前,日本女性就业环境并不理想。由于日本企业文化严格,工作时间长且女性升职机会少,2014年日本管理层及董事会中女性仅占11.3%,与外国相比处于低水平。

  同时,约60%的女性在生育后为抚养年幼子女选择离职。即使重新工作,她们也会选择兼职等方式,所获薪水远少于稳定的工作。

  拟求助“外援”

  除设立“女性经济学”补贴,日本政府本月早些时候再放“大招”,拟允许外国人从事家政服务工作,以使更多日本女性从繁重的家务中解脱出来,促进她们进入社会再就业。

  根据这项政策,日本政府计划从今年开始在大阪、神奈川县等部分地区试点,允许外国人从事家政服务工作。根据规定,这些外国人将与日本人“同工同酬”,或薪酬略高于日本人。

  日本政府希望,此举能促进更多女性重新走入社会。相关数据显示,如果日本女性走向社会,将带动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近13%。

  不少日本专家认为,女性劳动力增加将成为改变日本劳动力短缺现状的关键。女性走入社会不仅会增加日本劳动力的数量,还将提高日本企业的运营质量,从而帮助经济复苏。(张旌)(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