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为国际化战略铺路 “国庆节”数十家国内公司亮相纽约时代广场

10月1日至2日,如果你在纽约街头游走,在“世界的十字路口”---纽约时代广场,将看到大屏幕上闪动的一个个中国品牌。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此次亮相时代广场的公司总计66家,有的是能源领域(天能电池、新日电动车、滕势电动汽车),有的是行业内知名公司(华为、长安汽车、海尔、格力、东方电气),也有一些正在加速开拓国际市场的企业,如欧普照明、特步、简一、方太、利郎、好利来、史丹利等。时代广场的大屏幕将以中英两种版本展示它们。

天能集团一位内部管理层9月30日晚间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作为中国电池工业的行业领跑者,希望借此机会认识我们,“未来,天能也将加强与其他国外同行的合作。”

上半年,天能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天能动力(00819.HK)的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14.5%,至75.3亿元;毛利及毛利率分别约为10.92亿元、14.5%,较去年同期上升了43.7%、2.95%;净利润为2.7亿元,同比增长476.49%。

天能动力新能源电池的自动化生产线已于去年开始投产,相比之前产能提升了4倍,锂电池的营收有望持续攀升。近两年来,该企业也与尼日利亚、安哥拉、欧洲等国家洽谈或签署合作协议。公司一位负责人也向记者介绍,天能动力在今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高达2.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5.9%,除了增加研发项目数量外,也在优化研发团队,从而进一步提升自身实力,为打造国际竞争力奠定基础。

另一家出现在时代广场的公司是欧普照明。其商用事业部总经理黄志坚就表示,国内照明行业的产值,无论是LED灯、节能灯,总计占了全球产值的80%以上,在这个市场规模优势之上,部分企业在做研发,“我们也希望自己更专业与创新。”

欧普照明中国区CEO丁龙也对记者说,欧普现在的策略是“家商并举”,原来做家居照明,但希望欧普专业的商用照明领域也能发展起来。“所以,我们现在的商用和家居两大事业部是并列的,产品、人力资源、财务、供应链、销售,也完全都是独立的组织架构,目的在于快速成长。”

他也称,“我们希望成为一家全球化的照明企业。目前,我们在中国市场已是第一。但即便如此,于整体行业中的比重还很小,不到百分之二。如果细看家电、手机、服装等行业,比重若不到15%,谈不上行业已实现整合,所以照明行业仍有不少机会。”

为寻求更国际化发展,欧普照明总部于2009年迁往上海。此后,该公司在吴江投资建立其亚洲最大工业区,并分别在上海和吴江成立了研发中心,产品和服务现已遍及亚洲、欧洲、中东、南非等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

除了上述正在拓展海外市场的企业之外,华为、海尔、格力等公司的国际化布局则更具战略意义和示范作用。如今,华为的业务已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的17万名的员工中,非中国籍员工约3万多人,海外本地化率约为75%。2014年,华为的销售收入465亿美元,增长20%。

对于海尔集团来说,其海外战略显得独树一帜。该公司并没有一开始就走国际代工厂的路子,明确提出“创牌“战略”:以自有品牌出口,对海外用户在产品质量、技术标准、售后服务等多角度做最高标准承诺。2014年底,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的最新数据显示: 海尔品牌的全球零售量份额为10.2%,连续六年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天能集团前述人士也表示,对于更多的中国公司而言,打开国际知名度,不仅要建立国际化品牌、开拓渠道、增加合作伙伴,更要有高瞻远瞩的视野、更好更快的执行能力。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