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一带一路”国家瞄准绿色经济

\

  图为论坛嘉宾合影

  2015欧亚经济论坛生态与环保合作分会9月24日~25日在西安召开,会议围绕“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绿色经济发展与转型”展开讨论,来自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等12国环保部门的代表在会上发言,畅谈各自国家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

  这些国家位于“一带一路”沿线,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同时生态系统较为脆弱。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对自然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导致生态环境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参会国家代表纷纷表示:在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的今天,需要积极制定相关政策,向绿色经济转型。

  减少水资源浪费

  塔吉克斯坦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席纳扎罗夫·沙姆斯·巴罗塔利耶维奇:

  塔吉克斯坦约占中亚地区水资源的60%以上,水资源人均拥有量居世界第一位,然而,工业污染、生活污染等造成水体污染严重。

  塔吉克斯坦认识到水和自然资源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从领导层面展开了行动。联合国把2003年定为“国际淡水年”,把2005年~2015年宣布为“生命之水”国际行动十年,正是响应塔吉克斯坦总统的提议。

  坚持治理盐碱地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环境保护委员会政府间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信息中心处长米尔扎耶夫·巴赫罗姆·巴赫季约尔维奇:

  乌兹别克斯坦在水资源和土地资源使用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包括对环境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同时不断对盐碱化土地进行复垦,对农作物进行技术改造,使其能够降低对水和其他相关资源的消耗。

  通过努力,我们的地下水消耗量减少了12%,盐碱地面积减少了48%,产生大量可耕作土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我们的自然保护区面积超过7万公顷,还建立了一系列濒临灭绝生物栖息地。

  践行绿色经济原则

  白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赫鲁晓夫·谢尔盖·谢尔盖耶维奇:

  为实现向绿色经济过渡,白俄罗斯响应总理批准的相关行动计划,在发电、供热、住房建设、交通、石油和成品油生产等各方面贯彻新的绿色经济原则。目前全国正在实施约10项环保战略和规划,以保障综合性、可持续管理自然资源的使用,保证国家生态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国绿色节能方面的指标排名从2005年的世界第七十三位前进到了2014年的第三十多位。

  落实节能规划措施

  哈萨克斯坦能源部绿色经济司司长克雷·别克别尔根:

  我国总统提出“绿色桥”的倡议和绿色战略发展构想,以及向绿色经济过渡的相关行动计划,制定了哈萨克斯坦向绿色经济过渡的方针。

  哈萨克斯坦在《哈萨克斯坦-2050》和其他规划文件中,提出了一些雄心勃勃的目标,包括未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达到整个能源生产的50%,单位GDP能耗到2050年在2008年基础上下降25%。

  实现向绿色经济过渡之后,经过20年时间,哈萨克斯坦将发生巨大变化,尤其是基础设施方面,55%的建筑和40%的电站将以新的绿色原则兴建,约80%的车辆到2030年将会得到更新。

  将环境保护写入宪法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艾哈迈德·塔里克:

  我国在2011年修改了宪法,使条款中包含环境保护相关内容,还通过了一系列政策指南,包括《可持续和可再生能源开发法》等,可再生能源的商业生产得以享受免税待遇,并出台了气候变化方面的法律。此外,孟加拉央行还通过了绿色银行政策。

  我们所做的这些努力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总理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奖”,于9月27日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接受颁奖。

  应对气候变化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环境与林业局环境监测处处长马玛坦罗夫·别克波洛特·克涅:

  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新的严峻挑战,吉尔吉斯斯坦也不例外。这迫使我们共同努力来遏制可能的负面后果。吉尔吉斯斯坦对《森林法》、《水法》、《大气保护法》等法律进行了修改,并于2013年将应对气候变化列入2017年优先方向。此外,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成员国,在国际援助下,吉尔吉斯斯坦自愿到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缩减20%。

  完善法律法规

  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国际合作司国际组织处处长维库洛娃·叶莲娜·根纳季耶夫娜:

  俄罗斯近几年在不断地扩大和完善环保领域的法律法规,通过并且实施了一系列重要法律草案。为了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我们建立了一系列平台来提高绿色意识和合理使用资源的意识,通过有效利用自然资源以及开展绿色公益,绿色经济会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工具。

  增加煤炭税收

  印度环境、森林与气候变化部副经济顾问阿布依·库马尔:

  印度早在2008年就通过了国家气候变化计划,目前正在制定一些旨在降低单位GDP碳排放强度的自愿性目标,单位GDP碳排放到2020年同2005年相比要降低20%~25%。最近还推出了一些关键举措,包括“清洁恒河”计划,扩大国家太阳能发电计划,发展100多个智能城市,设立国家空气质量指数和国家空气质量监督机制等。

  此外,政府增加了对煤炭的税收,从每吨50卢比增加到100卢比,这也是碳税的一部分,2015年~2016年会增加到每吨200卢比,这些税收将用于国家清洁能源基金之下开展一些项目。

  推动绿色就业

  伊朗环境部国际事务与会议中心副主任赛义德·麦迪·侯赛尼:

  在环境保护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首先,将绿色经济融入环境政策中;其次,建立了专门委员会,开发绿色经济和绿色就业项目;第三,开展了很多能力建设方面的工作,以便能够推动经济和绿色就业;第四,采取了绿色税收等经济手段。

  推广绿色旅游

  蒙古国环境、绿色发展与旅游部环境与自然资源司司长拿达华·根登加普:

  蒙古有保护自然的悠久传统,但是气候变化、自然资源的不当使用、以采矿业为主的经济发展、人口迁徙、沙漠化等给环境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为此,蒙古政府重建了环境、绿色发展与旅游部,强调向绿色经济转型,重视绿色城市化和旅游业的发展。我们现在正在申请把国家游牧文明发源地列为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同时也在加强治理沙漠化和土地退化方面的行动,打算在沙漠地区植树造林,覆盖400万公顷土地。

  倡导绿色城市化

  巴基斯坦气候变化部巴基斯坦环境保护局局长齐亚·伊斯兰:

  巴基斯坦是南亚国家中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大概有1/3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里。快速的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导致巴基斯坦的大城市目前普遍面临着一些环境问题。政府正在制定国家节能政策、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一些支持性的政策和标准。

  绿色经济助力脱贫

  尼泊尔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比诺德·普拉萨德·阿查里雅:

  目前的第十三个3年计划制订了一个长远目标,即到2022年使尼泊尔从目前的最不发达国家转变为发展中国家,所有的目标战略和首要任务都要朝着实现这个目标努力,另外还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促进可持续发展,适应气候变化,通过推行绿色经济来减少贫困,实现我们对地区和国际上的承诺。

  以上为本报记者郭婧根据嘉宾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