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马云解读阿里上市一周年:把苹果和苹果树相比不合适

  新华网杭州10月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张遥)8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上市一周年致股东的公开信,表示对中国经济未来有信心,并称阿里巴巴的战略是打造未来的商业基础设施,电子商务只是整体战略的第一步,简单地把目前市场上的电商企业当作阿里的对手是“把苹果和苹果树相比”,对双方都不合适。

  阿里巴巴于2014年9月在纽约交易所上市,受多重因素影响,近期股价持续波动。马云在信中称,很多人把阿里巴巴和其他电子零售公司混为一谈,实际上,狭义的电子商务是阿里巴巴集团战略的一部分,背后是一个未来商业生态系统,包括物流、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广告平台等,以及十年后基于数据技术的健康和数字娱乐业务。

  马云在当晚的股东信中称,最近中国经济放缓的信号让各界担忧,甚至有过度恐慌现象,这也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已经彻底融入了世界经济并且也产生了相当的影响力,持续超速增长的经济既不现实,也不可能持续,更不是中国应该追求的“业绩”。

  “经济下滑会带来消费下滑?我并不同意这个看法。”马云称,中国人的储蓄存款是世界上最高的,而因为有了电子商务的方便和物美价廉,人们反而更愿意在网上花钱。截至2015年3月底,阿里巴巴2015财政年度的国内零售市场交易额,占中国零售消费总额的9%,预计十年内中国50%以上的消费将会通过互联网进行。

  马云在信中称,他坚信放缓的经济对中国的未来前景是利远远大于弊,GDP高速增长靠的是制造力,而生活质量增长靠的是创造力,中国在这方面可以发挥的余地很大。他说:“中国经济未来的奇迹在于生产力的释放和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给内需激发带来的跨越式发展机遇。”

  此外,股东信披露了阿里的未来十年战略:围绕全球化、农村市场和大数据云计算。马云认为,阿里巴巴打造的是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今天市场上所谓的“竞争对手”,其实都是未来阿里要赋能和帮助的对象,简单地把今天市场上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当作阿里巴巴的对手是不合适的。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