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全球贸易动力何在

  10月5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十二国贸易部长在美国亚特兰大宣布,各方就协定达成一致。同一天,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前者意味着,一旦协议生效,占全球经济总量约40%的经济体之间将实现自由贸易;而后者则将全球贸易增速放缓列为首要议题。

  两件事发生在同一天虽说有巧合,但也多少有些让人无奈:一个区域贸易安排被人津津乐道,而全球贸易的前景却显得昏暗无光。

  就在G20贸易部长会议召开前夕,世界贸易组织(WTO)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3.3%下调至2.8%,而且其还认为这一数字有可能被证明是过于乐观的。过去20年国际贸易的平均增速达5%,1990年~2009年,全球贸易的增长速度是经济增速的两倍。然而,自金融危机爆发后至2015年,全球贸易增速与经济增速却已经连续4年原地踏步。

  对于全球贸易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有多种分析,其中经济增长减速导致的需求放缓、因经济危机引发的贸易保护抬头、世界贸易自由化没有明显进展等因素被重点提及。

  经济增速放缓是导致全球贸易增速放缓的直接原因。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有的经济体甚至出现负增长。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经济虽有复苏之势,但势头并不稳定,这也是美联储迟迟未敢加息的原因之一;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经济也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从此前多年的两位数,回落至7%左右。经济增长放慢导致国内需求减少,这也对国际贸易的增长造成影响。今年8月,中国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5%,美国出口下降了3.5%,韩国和新加坡经历了两位数的下滑。

  贸易保护常常与经济放缓同时出现,伴随着近年来世界经济的萎靡,贸易保护大有抬头之势。虽然WTO、G20等组织在多个场合呼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依然难以抵挡贸易保护抬头的势头。更为令人担心的是,贸易保护已经不单单是发达国家的“专利”,不少新兴经济体的贸易保护行为也在增加。有统计显示,自2014年起,G20新出台的非关税贸易壁垒就达1500项之多。

  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时,世界贸易自由化的进程却没有多少进展,特别是以多哈回合为代表的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的多边贸易体制进展缓慢,仅有2013年底达成的包括《贸易便利化协定》在内的一揽子成果值得称道。也正是在多哈回合进展颇为困难的条件下,各种区域贸易安排才分外惹人关注。TPP协议的达成之所以能够引起各界关注,就在于参与方在世界贸易总量中所占的比重较大。TPP协议的目标之一就是免除关税,促进协议缔约方之间贸易发展,但这种区域贸易安排仅仅使得缔约方获益,将非缔约方排除在外,其对国际贸易的促进作用仍然有限。

  面对全球贸易增速放缓的实际,各方还应共同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首先,WTO框架下的多边贸易安排作用不能被取代,各方仍应努力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积极成果,尽早全面结束多哈回合谈判。今年12月,世贸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MC10)将在肯尼亚举行,MC10成功与否关系到多哈回合谈判的未来以及WTO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各方应努力为MC10取得平衡、有意义、符合发展内涵的成果作出贡献。

  其次,贸易保护主义的势头必须得到遏制。各经济体应将抵制贸易保护主义落实在行动上,降低贸易政策风险。通过推动贸易便利化、自由化进程,降低贸易的市场准入成本,努力促进跨国贸易监管的公开、公正、透明。

  最后,努力寻找推动全球贸易发展的新动力。各经济体应该加强合作,通过多双边投资、贸易安排,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提高经济附加值和贸易增加值,通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形式,为全球贸易增长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