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新能源产业迎机遇

\

  近日,中美两国元首就气候变化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据联合声明透露,中国承诺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0%~65%,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并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将覆盖钢铁、电力、化工、建材等重点工业行业。“从此次两国元首就气候问题发表的联合声明来看,新能源产业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曾经有人预言,10年以后可能只有互联网和新能源行业还在招人,如今看来,这一说法或许并不夸张。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这两大产业还有望带动新一轮的低碳经济增长和联动产业升级。其中,就光伏产业而言,我国已成为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和累计装机容量双料之冠。可以预见的是,今后我国将以更主动的姿态,在科技、能源、气候等全球化议题上争取更大的发言权和主导权。”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表示。

  而对于中国政府作出的减碳承诺,业内专家表示,二氧化碳排放值大幅下降,这意味着水电、风电、太阳能、核电等新能源装机规模将随之扩增,这相当于每年要新建2000万千瓦的风电、2000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1000万千瓦的核电左右。

  然而,如果我国要实现光伏装机量大幅增长,仍需从根源上解决一些问题。钱晶指出,在中游制造方面,我国应设立严苛的技术门槛和技术标准,同时加大对优质产能的扶持力度;而在下游电站开发方面,融资成本、补贴发放、土地政策等问题都有待一一解决,否则这些问题将阻碍行业发展。

  此外,国家能源局于9月28日对外发布《关于调增部分地区2015年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的通知》,全国增加光伏电站建设规模530万千瓦(5.3GW)。据悉,此次国家能源局调增装机规模是在之前下达的2015年1780万千瓦新增装机规模的基础上增加了30%。“此次调增在规划上更具科学性,而计划性和严谨性都有所提高,是基于上半年的装机量完成情况和对下半年的预期。从宏观上来看,这再次体现了中国政府兑现减排承诺的决心和执行力,为了实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15%的目标,光伏发电无疑将成为最重要的策略。”钱晶分析称。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具体安排,河北、内蒙古、新疆各获70万千瓦的额度,为各省市区之首;另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获得30万千瓦的额度,专项用于支持南疆四地州光伏电站建设。

  对此,钱晶表示:“晶科电力会加大在全国各省的开发力度,特别是调增省份,包括西部地面电站和中东部、西南、东北等地区的分布式项目。同时,将所有已建成并网的电站数据接入晶科的远程运维控制中心,实现无人化、智能化、数字化电站管理。”

  东方IC供图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