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深圳楼市正在苦撑

深圳楼市正在苦撑
    10月11日,深圳气温不足20度。位于罗湖区的“锦缘里”项目首次开盘,与此前几个月深圳开盘疯狂的场景不同,这个准备了5年的楼盘首期推出100多套精装房,但却只吸引了上百个带着客户的中介,现场中介多过购房者,这让投资客们纷纷摇头。
 
    在新房连涨了11个月后,深圳楼市的冬天终于提前来临。楼盘里中介多过购房者、新房开盘去化率不高、低首付、折扣渐多等现象开始凸现,似乎预示着房价暴涨了58%的深圳楼市,终于要撑不住了。
 
    深圳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网站信息显示,深圳9月份新房成交4060套,这是成交量自6月到达高点后的连续第三个月回落,成交均价达36191元/平方米,同比暴涨58.7%,但环比仅微涨0.1%,滞涨和回调拐点已显现。
 
    占据深圳楼市成交主力的二手住宅方面,深圳链家成交系统数据显示,9月二手住宅均价为37633元/平方米,环比下降1.6%,2015年持续上涨的势头由此回调。不过,9月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去年涨幅仍然高达44.9%。
 
    深圳中原地产研究报告也称,在认筹不理想的情况下,新盘销售率出现下降,随着第四季度供应量大增、竞争趋于激烈,部分开发商将通过促销来加大走量,深圳楼市下半年价格调整的可能性已经很大。
 
    自去年中国9·30新政以来,深圳新房均价已连涨11个月,而自今年3·30新政,以及央行连续降准降息等政策利好刺激下,深圳新房成交价格更是迎来上涨高峰,部分区域房价涨幅甚至超过了一倍,深圳招商地产集团一位高管对界面新闻称,房价涨得已经让我们开发商心惊肉跳了,“早晚要还的”。
 
    按照深圳楼市过往走势来看,在房价快速上涨至顶点后,还有一段时间“缓涨”过渡。但10月份的楼市连缓涨这一阶段都给省略掉了。有分析认为这与金融政策相关,去年9·30新政与今年330新政都是全国统一实施,但今年9·30新政就将包括深圳在内的一线城市排除在外,政策刺激效应正在减弱。
 
    前三季度深圳的高房价和高租金,让逃离深圳逐渐成为一种被放大的声音。前年本科毕业在深圳工作的刘芸称,高房价已经不再让她焦虑,权衡几个月后,她于今年年中辞职,入职湖南老家的中学担任地理教师。
 
    接近知天命年纪的企业主刘维则在深圳临近城市——惠州买了一套房子养老,并将深圳的房子留给儿子。刘维的公司注册在香港,客户集中在东莞、惠州,不受深圳地域限制。逃离深圳的他说深圳适合那些二十多岁,不知道房价到底有多贵的年轻人。
 
    暴涨后的深圳楼市何去何从?中介们都称“如果自住仍然不用害怕”,但对于那些重仓了深圳的炒房客呢,三四线城市炒房已经不靠谱了,回归一线城市算是找到了安全岛吗?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