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强势美元风险暗蕴

  美元在全球金融和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一直无可能及,70年来它一直是世界首要支付和储备货币。然而随着美国经济地位在全球经济中的渐变,美元的霸权地位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挑战。

  几十年来,美国的经济实力保证了美元统治地位的合法化,但是如今美国经济实力和金融实力已不对等,且两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显著。目前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全球的比重是23%,在全球商品贸易当中的比重是12%。而“美元区”却囊括了全世界大约60%的产出和60%的人口,各国的货币都与美元刚性或者弹性挂钩。同时,美国金融界声势浩大,如今美国基金经理掌管着全球约55%的资产,而十年前这一比例不过44%。美国经济与金融力量间日益拉大的差距,正在给其他国家带来诸多问题。

  首先,美元的一举一动都会使全世界的经济产生剧烈波动。最近几个月,即使是美联储小幅提高利率的预期都足以令新兴市场感受到相当大的资本外流压力,并使当地的货币汇率和股票价格承受猛烈打压。美联储的加息决定会影响到总值高达9万亿美元的离岸美债和存款。一旦美元升值,外国投资者很可能会转而投资美元。当然,新兴国家资本外流风险可以通过美国强劲的进口需求来抵消。然而,情况却在发生变化。美国在全球商品进口市场中的份额已从16%下降至13%,且美国目前仅为32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出口市场,而1994年这一数字曾达到44个。显然,唯美元马首是瞻的全球金融系统是不稳定的。

  其次,美元强势霸权地位的风险还在于一旦发生金融危机,离岸美元或将缺乏相应的支撑系统。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期间,美联储不愿救市,而是为各家外国银行和央行提供了1万亿美元的流动性。这意味着未来若是发生危机,美联储则需投入更多救市资金,因现今离岸美元市场几乎两倍于2007年。到2020年,其规模将与整个美国银行业相当。而美国国会自上次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就已对美联储的紧急借贷有所警觉,若下次危机美联储再如法炮制,则很可能遭遇到来自政府的监管阻力。

  最后,美国日渐将其金融影响力用作政治工具。

  虽然美元的霸主地位给世界经济带来诸多风险,但是目前全球货币及金融系统要完全实现对美元的“断奶”仍非一朝一夕所能实现,能与美元相抗衡的其他储备货币尚未发展起来。未来美国有可能因美元霸权而承担更多责任,但最有可能的是,随着其他国家为免受美联储行动影响而选择本币与美元相隔离,以美元为主导的体系会产生一定分化。

  美元霸主地位确实无可能及,但是以它为基础的那个系统正在分崩离析。(何诗霏)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