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吴晓波:未来赚钱其实不容易

  中国要变成完全的市场经济国家,所需的时间比想象长得多。
 
    中国是国有企业的故乡,我们在二千七百年前就开始有国有企业了。长期以来国家资本和民间资本的博弈关系一直没有解决,最终一定是通过体制解决经济问题。因为中国经济能解决的问题都是基础性问题,那是意识形态问题和国家统一的问题。中国要变成完全的市场经济国家,所要经历的时间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长得多。
 
    今天民营企业的地位跟很多年前差很多。
 
    一个实行完全市场经济的国家,产业不应该有上下游之分的,因为所有制的部分,国有企业进入某一些,民营企业只能拧脚。在70、80年代,中国的民营企业很厉害,今天民营企业的国民地位跟很多年前差很多,跟其他国家比,地位是最低的,所以这是不公平的。
 
    民营企业家野蛮生产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民营企业家刚开始是野蛮生长,现在没有野蛮生长的空间了,已经格式化了,野蛮生长已经过去了。民营企业受不受尊重,第一看有没有提供很好的产品,第二看有没有善待员工,第三看有没有合法纳税,第四看有没有破坏环境,第五看有没有搞好社区环境。
 
    未来赚钱其实不容易。
 
    现在聪明人太多,市场太饱和。以前企业家是野蛮生长,一块荒地,只要有足够的勇气去开垦,只要肯干都能行,也没有什么规律,中国的家电、房地产行业,包括互联网行业,都是从无到有。现在一方面是全球化,需要很完整的知识体系,另外竞争对手很强大,其实赚钱不容易。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