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伦港通就要来了

  继去年开通“沪港通”后,香港交易所(港交所)最近宣布筹划“伦港通”,以连接伦敦和香港大宗商品市场。若此项联通机制得以落实,将惠及中国内地、香港以至国际市场,此举引起各界关注。

  中英金融合作新渠道

  香港交易所集团全资附属公司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期交所)、香港期货结算有限公司(期货结算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及伦敦金属交易结算所(LMEClear)日前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有意在期交所与LME之间建立交易通,以及在期货结算公司与伦敦金属交易结算所之间建立结算通(伦港通)。

  “伦港通”是最近公布的中英合作计划中的一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10月21日举行的一项仪式上公布了多项合作计划。香港分析人士认为,“伦港通”是对中国内地、香港以至国际市场均有益处的新举措。

  港交所环球市场联席主管兼LME行政总裁庄敬贤说,随着中国市场逐步开放,中国投资者逐渐从内地市场转向境外寻找投资机遇,港交所希望能为这些投资者提供多元资产类别的投资渠道,丰富他们的投资机遇。

  LME是全球最大的基础金属交易所,交易铜、铝、锌、铅、镍、锡等11种工业基础金属的期货和期权合约,其价格是全球有色金属市场的主要参考价格。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宗商品进口国,实体经济中的企业需要通过金融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

  同时,“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商品市场带来巨大的商机。“一带一路”沿线涉及60多个国家,预计未来10年沿线相关国家与中国贸易额将达2.5万亿美元,其中相当比例将是大宗商品资源,发展潜力巨大。

  作为全球有色金属行业的价格风险管理中心,LME掌握着全球基础金属交易80%的市场份额,其遍布全球700多家的仓储网路,分布在14个国家和地区共38个地点。这些交割仓库全部位于交通便利的物流枢纽,其中有超过500家仓库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26个地点。

  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伦港通”将为市场提供更丰富的投资机会和风险管理渠道。伦敦的金属市场以流动性著称,可以经香港进入该市场对于亚太区内的企业而言颇具意义,因为亚太企业可以通过香港这个金融平台来集中管理风险。

  目前由于交易成本和门槛限制,很多中国企业无法高效地通过LME产品管理金属价格波动风险。“伦港通”机制的建立,将大大降低中国企业管理金属价格风险的成本和门槛,也将进一步便利中国企业和投资者有效管理风险和进行全球化多元资产配置,并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海外投资机遇。

  进一步说,“伦港通”能够让中国企业及投资者以大宗商品作为载体,利用自己熟悉的香港交易平台参与国际有色金属的定价体系中,完成从充分影响价格的形成到最终形成中国价格的过程。

  助力香港战略地位提升

  这项跨市场交易结算的新招也被视为香港应对经济下行走势、调整经济结构的良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香港经济要多元发展,需要创新的动力,人口急剧老化会拖慢经济发展。必须为香港经济发展新产业,提升固有产业的产值,创造更多和更优质的投资经营和就业机会。香港有简单税制、健全法制、资讯和资金自由流通、经济高度开放等优势,必须掌握好和发挥好。”

  梁振英日前发表网文称,自香港交易所2012年成功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后,伦敦金属交易所现为港交所全资拥有公司。他相信香港的国际金融联系和力量,将会为国家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他还表示,“伦港通”是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发挥的另一作用,该计划是一颗较大的种子,未来希望可以萌芽成长。

  具体来说,香港本地中介机构将能更有效地为其客户直接交易LME产品,在香港清算LME产品也将提高中介机构资本使用效率,而增加亚洲时段的交易流量将促进香港发展成为商品交易中心。这些都将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中国乃至亚洲投资者的风险管理中心和财富管理中心的战略地位。

  据港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伦港通”落实后,港交所希望通过推出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商品期货产品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因为推出人民币计价的商品期货产品不仅能够促进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与定价中的使用,也能够丰富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投资工具。

  据了解,“伦港通”机制中的交易通及结算通的实施须待取得香港、英国及欧盟的监管批准方可落实。目前各方尚未签署任何正式协议,期交所、期货结算公司、LME与LMEClear将与有关监管机构商讨涉及的产品类别、操作模式、系统要求及其他相关事宜,并于适当时候向市场参与者提供最新消息。“尽管目前公布的只是合作框架,但是无论从宏观层面还是交易环节来看,‘伦港通’都具有积极意义。对于香港和内地的经纪公司来说,只要成为港交所会员,就可以直接参与交易,港交所还可以提供本地化服务和投资者教育。”南方东英量化投资部总监张国彦说。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