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瑞共探治理空气污染新路径

  日前,瑞士发展合作署、中国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污染排放监控中心和北京市环保局在京举办“黑炭减排和柴油颗粒过滤器(DPF)改造试点研讨会”。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表示,瑞士将在治理大气环境问题和应对气候变化上同中国深入合作。

  法制与创新是瑞士有效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并提高空气质量的秘诀。2010年,瑞士与中国共同开启了“中瑞清洁空气与气候变化立法及政策框架项目”的合作。该项目旨在对中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提供支持,并为有效削减污染物排放提供科学的技术工具和监控。此次研讨会总结了该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瑞士联邦环境署负责大气污染与化学品的马丁·希斯介绍了瑞士最新的清洁空气政策。他表示:“污染者付费原则是瑞士联邦环保法案的指导性原则,谁导致污染必须承担相应的成本。”

  据了解,1998《瑞士清洁空气法案》将柴油烟尘列为致癌物质,世界卫生组织在2012年对此予以肯定。这意味着,必须采取现有的最佳技术,即柴油颗粒过滤器,以减少超细颗粒物的排放。为此,瑞士要求所有施工机械加装柴油颗粒过滤器,并把自身成功的经验分享给其他国家。中瑞两国政府从2010年开始就在清洁空气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其中包括在北京、南京、厦门等城市进行施工机械和公交车柴油颗粒过滤器改造试点工作。

  中瑞在清洁空气领域的合作对中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提供了实际支持,中国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将于2016年正式实施。该项目还支持了市级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制定,推动新的监控工具和创新大气污染防治技术。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