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沃尔玛:“中国制造”品质有了巨大提升

\

  作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官方网站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沃尔玛共在中国的166个城市开设了416家商场,沃尔玛中国与超过7000家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在聚集了超过2万家中国出口企业的广交会上,沃尔玛也派出了阵容强大的采购团队,接待了一大批“毛遂自荐”的中国参展商。

  日前,记者采访了沃尔玛全球采购副总裁盖伊·罗伯逊,请他聊聊对广交会期间接触到的中国出口商的看法。“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广交会,这里离沃尔玛全球采购总部所在地深圳很近,每一年沃尔玛负责全球采购的同事都会到广交会看看有什么新变化。”盖伊·罗伯逊说,“广交会绝对是世界知名的展会,它发展多年,规模在全球名列前茅,这里聚集了很多优良商品。”

  作为沃尔玛全球采购的高层,盖伊·罗伯逊在广交会现场的时间被安排得非常紧张。他在广州停留不超过两天,重点考察其采购团队在“沃尔玛支持女性企业发展”方面的活动进展。“女性群体对沃尔玛非常重要,她们是沃尔玛消费者群体中的主体,她们更倾向于从女性卖家手中购买商品。广交会期间的这一活动是为了支持中国女性创业,为她们寻找进入跨国公司供应链的机遇。”盖伊·罗伯逊说。

  据介绍,此次是“沃尔玛支持女性企业发展”活动第二次在广交会召开期间举办。记者看到,活动现场有大约20位沃尔玛全球采购的团队人员,以及正在排队等待与之面谈的几十位女性供应商。盖伊·罗伯逊告诉记者,在去年的该活动中,其团队共接洽约70位中国女性供应商,预计今年接洽人数将更多。“沃尔玛全球采购负责为全球的沃尔玛超市供货,因此我们筛选供应商有一套严格的标准,要求非常高。”盖伊·罗伯逊说,“供应商的产品须具备良好质量、有竞争力的价格,还要保证按时交货以及有较大供货量。此外,供应商信誉必须达标,比如工厂要完全遵守当地法律等,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沃尔玛供应链的安全。”

  提及对“中国制造”的印象,盖伊·罗伯逊用“巨大的提升”来形容近年来中国产品的品质变化。“说中国产品低端廉价是完全不正确的。”盖伊·罗伯逊拿起放在桌子上的苹果手机向记者展示并说道,“中国的工厂可完全满足高端产品的要求。与沃尔玛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供应商相比,中国供应商数量更多,所能提供的产品也更具多样性。此外,中国供应链完整,从原材料提供到包装等环节都可找到很好的企业来完成。我对中国供应商的印象非常好。”

  当记者向其询问对中国外贸领域转型升级的看法时,盖伊·罗伯逊表示,“我个人的工作经历让我看到了中国出口企业的转型:它们在向产品研发的高端爬升,更重视产品设计、营销网络、品牌发展等方面,因此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在广交会上寻找更多的中国供应商”。

  采访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对当前中国出口增速下滑的看法,认真思考后,盖伊·罗伯逊直言:“要认清出口在中国经济发展动力中的地位正逐渐被消费所取代这一现实。中国的国内市场巨大且还在不断增长,沃尔玛将更加重视中国零售市场的机遇。”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