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宝洁业绩再降 中国纸尿裤市场份额被日本品牌蚕食

  日前宝洁发布2016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报告,公司营收下滑12%至165.3亿美元,低于行业分析师预测的171.7亿美元。同时,A股“日化第一股”上海家化三季报报喜称,2015年1月~9月实现净利润7.9亿元,同比增长8.56%;折合每股收益1.18元。

  宝洁:中国市场纸尿裤不好卖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宝洁旗下所有业务部门的销售量均出现下降,且美容、梳洗护理、健康护理、纺织品护理及家居护理、婴儿女性及家庭护理5个品类销售出现双位数跌幅。

  中国是拖累宝洁销售下滑的地区之一,宝洁最新财季在中国市场上的有机销售额大幅下降8%,原因是其王牌产品帮宝适婴儿尿布品牌的市场份额被日本品牌所包围蚕食。宝洁首席财务官乔恩·穆勒表示,公司正在中国市场推出高价尿布,以顺应中国父母乐于在婴儿身上花费大量金钱的倾向,但能否巩固与扩大市场份额还有待观察。

  而在日化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趋势下,本土仍有不少品牌实现突围。刚落成甲级写字楼的立白集团经20多年发展,已在多个细分领域打败外资品牌,成为行业销售冠军。据立白集团副总裁、首席新闻发言人许晓东介绍,目前旗下产品线涵盖织物洗护、餐具洗涤、消毒杀菌等九大类数百品种,近年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洗涤用品连续多年全国销量第一,去年立白集团缴纳税收超过14亿元。立白方面表示,该品牌已经是中国渗透率和购买率最高的日化品牌之一。

  上海家化、立白集团本土突围

  记者获悉,自从平安系入主上海家化之后一直纷争不断,而上海家化则通过加速推新品、交稳定业绩单来回答外界和投资者质疑。面临日化行业增速放缓的挑战,上海家化通过加快新品上市、加大销售费用投入、拓展新渠道建设等举措,保持了业绩稳健增长,与化妆品行业横向相比,上海家化多个品类前三季度营收增速快于行业平均。

  为何昔日“大佬”不再吃香?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消费者早已告别上世纪末的“品牌崇拜”情结,且宝洁在华多个品牌均出现老化,而本土日化则在概念创新、品牌营销上剑走偏锋,所以消费市场不断分化。(记者涂端玉)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